海外交換心得

  • 2022-09-09 03:05:24
  • 作者 林洋

說到校級交換生大家的想像是什麼呢?是可以度過玩樂至上的一學期/一學年? 是難得在異文化的生活體驗嗎? 還是未來能放上履歷吸引目光的經驗? 也許你心裡有各種好奇、可能你壓根不感興趣,或甚至你已經在準備申請資格的路上了! 在這裡可能不會解答到你的好奇,也不會手把手教各位申請(相信網路上已經有太多優秀的校級交換生了),但就是稍微分享一下自己當初的心路歷程。

 

我是B06的林洋,曾經申請過校級的交換學生,也順利在110-1學期完成了在荷蘭馬斯垂克大學的交換生活。講到自己為甚麼想去交換,一個籠統但單純的說法就是自己對這個世界的不同生活方式充滿好奇,很想看看周遭之外的人過著怎麼樣的生活。以自己求學階段的經驗來講,大概跟離開鄉下往人口密集的都市求學有一點點異曲同工之妙,那種「原來這就是市區/市區人啊!」、「原來這就是台北/台北人啊 !」、「原來這就是台大/台大學生啊 !」... 的新鮮感一直都蠻讓我著迷的。

學校中通往教室的樓梯

 

而交換學生是種繳納台大學費後(當然交換時的食衣住行是自費的!),就能到姊妹校偽裝成當地學生兼在當地中期滯留的體驗組合包:能在異地中短期生活、能接觸不同的教育文化、能跟異文化中同年齡的人交流想法、能練習使用外語,於是這樣子的想法就一直存在在腦海中。

交換的地方:馬斯垂克,很不荷蘭,但還是一座美得可愛的城市

 

要說決定申請交換的契機,大概是大二時剛接觸醫學院跟專業課程的內容、了解了各式各樣物理治療師職場的面貌後,我的心裡突然有個很不安的聲音是「所以…我未來二十年是不是已經可以預見了…? 」,於是就把目光投射到了腦袋中的這個想法,希望這個決定可以給點對生活想像的救贖 (但後話是大五撰寫文章的當下也覺得大二的自己果然還是太淺了…)。另外的重要想法是學生時期任性的機會成本低,我相信心態上再怎麼不受拘束的人在社會化後都可能有家庭的經營、工作的責任、職涯上的追求...等各種因素要考量,那我之後離地球另一端的距離,是不是就不單單只是十幾個小時的航程了呢? 因此如果我現在有這種好奇、也有這種機會,那也許就是個好選擇了吧。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Welcome below sea level招牌

 

如果看到這邊也有興趣但還是有擔憂的你在想的是人生可能落後同儕,我會想說工作到退休好像有幾十年差個幾年好像也還好。如果你缺乏的是下決定的勇氣,那推薦服用小說<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跟 TED talk,前者給你一點浪漫的勇氣後者給你一點理性分析,也許多多少少會有幫助。

 

*我在系上的校級交換分享會裡也提到了自己面對眾多出國體驗的選項中怎麼思考,也分享在這邊:

我想交換的日子比旅行還長、比讀個學位還短的,雖然不長不短但已經足以讓我們抽離原本的環境跟框架,從一個新的視角看待本來的生活。雖然交換並不是一個"非得如此"的選擇,而且如果你對上述個別的體驗情有獨鍾,其實也能從不同管道體驗到。但對我來說畢竟交換學生是個組合包!  所有的成分恰好都是我很好奇的部分。

 

最後就這麼準備語文檢定、撰寫備審資料、等待成績公布、填志願、放榜,並經過疫情的延期之後在大五上完成了校級的交換,交換過程中的心得因個人事前的想像/期待各異就不特別在此詳盡分享,只能說過程中心情總是上上下下,有符合期待的地方也有落寞的時候,要說最大的收穫可能就是「Don't judge, be water」了,雖然我們有對生活的想像,但面對各種異文化的人事物都不要先帶著成見,只要讓自己理解也許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出身的差異,導致了某些難以接受或震驚的人事物,就可以少點框架、大驚小怪跟內心衝突了!

宿舍窗外,心情好的時候、寂寞的時候、懷疑人生的時候都常常看著這裡發呆。

 

另個最大的收穫還是多了很多跟自己對話還有相處的時機,尤其在新環境裡的五感總能夠放得很大,上學途中行人們的互動、道路旁的花草都是可以讓人駐足的畫面,散步上學? 駐足? 在本來的環境裡似乎是沒有這種閒情逸致。只能說現在回想起來交換的這半年真的就像是在做一場夢一樣,一場很不可思議但讓人懷念許久的夢。

教室旁的公園景致,學生課後散步好去處

 

零零散散打到這邊不知道如何收尾,就付上自己蠻喜歡的一句話"No man ever steps in the same river twice, for it's not the same river and he's not the same man." ,總之不管是做哪個選擇(沒有做選擇也是選擇!),都要相信那是依據自己當下所知做出的最好的決定,這麼想那大概就沒有甚麼好可惜的!  文末不免俗還是要感謝家人的支持,沒有因為交換可能要延畢就直接拒絕在申請書上簽字,也接受我當初因為要準備申請跟課業幾乎三四個月沒回家,還能理解我各種莫名其妙的想法。

在馬斯垂克的最後一晚

 

最後是給要是想了解校級交換的人簡單幾點提醒:

  • 思考自己對校級交換的期待的甚麼? 這些是只有交換才能帶來的嗎?建議可以參加臺大舉辦的交換學生教育展,直接跟結束交換的學長姊互動會有更及時的回饋
  • 校級交換生有不同的語言分組,一般組的語言要求是英文簽約的姊妹校也最多,但不是想去某國家就必要有某語言檢定,例如想申請德語組部分學校也接受用英檢成績。但每個姊妹校各異,還是詳見國立臺灣大學出國交換學校一覽表 (https://oia.ntu.edu.tw/outgoing/school.list)
  • 校級交換生的申請資料包含備審資料、上學年成績、語言檢定(非中語組皆需要),各自都有需要準備的地方,最好先上網看看學長姐的準備方向。最有時間限制的大概是語言檢定,建議可以提早規劃報名,報了名大概就是一連串驅力。
  • 了解一下申請交換的期程、交換的那一學期或一學年會如何影響大學生活的安排。eg. 實習時間、"準時"畢業。
  • 非常推薦越讀歷年來交換學長姐的返國心得,不管是在交換的前中後都是重要的資訊參考來源!從申請的心路歷程、當地生活的打理、費用的估算到課業的注意事項都可以大致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