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所實習個案分享

新的實習季又再次到來,初入物理治療臨床的實習生開始了新的旅程,這次邀請到在治療所實習中的大五同學,請他分享實習第一站所遇到的個案,並且也請他分享關於治療所在經營與面對病人時較不同之處,用不一樣的視角來探討物理治療!

 

我有遇到比較特殊的個案是一位年長的阿姨,可能因長時間肥胖問題漸漸發展成扁平足、X型腿、脊椎側彎,緩解完他的主訴—下背痛之後原本希望藉由教導貓牛式改善脊椎活動度,但受限於四肢都有問題不能承重只好趕快換成利用瑜珈球代替四足跪姿。因為以前只有做過運動員。這個個案讓我意識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照著教科書的方式做運動,所以要有能力可以根據不同個案的情況靈機應變出相對應的處理方式。

我覺得物理治療所跟醫院相比起來最大的差距在於治療個案的出發點不同:醫院是健保市場不用擔心病人量;而物理治療所是自費市場,沒有病人=沒有收入,因此在這邊最強調的是「能在第一次治療後就能立馬解決個案的主訴、症狀」,讓個案能明顯感受到差異以突出這間治療所的優勢,這樣個案下次再有問題才會繼續來或者會介紹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如此一來才可以累積固定量的客源以繼續經營治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