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物理治療日暨臺灣物理治療師回顧臺大PT努力軌跡與展望未來

  今天是世界物理治療日,也是臺灣物理治療師節,這幾年來學系回應高齡社會的需要許多革新與創新,用專業的精進與進深,回應物理治療的社會責任,全系專兼任教師及系辦同仁,和學生一起學習探索,鼓勵前行,僅以近年的努力軌跡和對未來的期勉,與大家一起慶賀節日,也感謝大家辛勞的努力。

學系經過多年歷屆鄭主任及曹主任的籌備,新設六年制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新建第二實習教室兼具數位互動的未來教室功能,提供互動操作課程。六年制的架構參考美國的DPT評鑑標準,除增加專業素養及臨床鑑別診斷等課程主軸,我們也設計符合國內需求的模組選修,榮譽學位學程,開啟大學部逕升博士班,傅鐘獎學金鼓勵優秀新生就讀,設立湯明倫傑出系友紀念獎學金,鼓勵優秀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努力向學。中英文網頁逐漸建置完整,持續學系電子報發行。以上教學提升及研究成果和服務努力獲得高教評鑑委員肯定,以優良的表現通過五年一次的評鑑。全系專兼任教師及臨床見實習教師共同努力灌溉,今年與系友賴清德副總統,一同歡送第一屆畢業DPT學生畢業,除專業素養和專業技能,每位都發展出個人興趣和特色,期待能在未來長成大樹結合成林,對周圍的環境帶來關鍵的影響力。

老人與長期照顧學分學程也通過評鑑及更新調整、課程更有彈性及多元,適合全校學生作為對高齡認識的通識選修,及能提供本系學生進階長照學習。已有多位學系學生選修及結業。

在招生方面,國關學務委員及系學會一起,在疫情中為線上杜鵑花節,為高中生拍攝”有你真好!我是你的物理治療師”,給高中生及家長民眾認識物理治療的短片。於杜鵑花季,在學的物治學長姐回高中母校分享學系的現況,以影片和親身經歷,鼓勵有志有興趣的學弟妹選擇臺大物理治療作為未來大學的首選。國際博班生也陸續從新南向國家申請入學,增加我們研究所的國際化,配合學校的雙語教學,國際生參與的課程均以英文授課。

臨床博士班學生及六年制學生也在學海築夢計畫支持下有機會到海外實習,加強國際連結開拓視野。低年級的學生有機會和美國物理治療學系進行跨文化線上討論及規劃分享課程和交流,做國際物理治療制度面的探討,建立國際觀。雖然疫情,與締結的國際姊妹新南向及日本順天堂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仍維持線上交流。

學校對優秀新進教師申請科技部補助延攬特殊優秀人才,對教學、學生輔導、服務、研究等績優傑出教師特別獎勵。學系也正積極延攬優秀專任教師,兼任教師,海內外臨床專門技術專家等共同教學研究,教學研究領域多元,學生回饋良好。

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和物理治療技術科,在疫情中有更多數位遠距及虛擬教學的應用,是學生重要的實習場域。中心管理的員工體適能中心正在擴大搬遷規劃施工中。醫療服務外,也重視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照顧職場中的工作者。

展望未來五年,學系將邁向成立六十週年,共有四屆的四六並行制的四年制學生將全數畢業,四年制將吹熄燈號。全六年制將成為學系培育物理治療師的模式,我們的第一屆全六年學生將加入畢業學長姐的行列,具備有更高的自主能力服務個案,期待有更高的比例在可以在做臨床決策的工作場域服務。也將會有多位教授屆齡退休,期待更多優秀的新生代物理治療專任教師加入我們,是交棒傳承,再創新頁的重要時刻。

期望學系未來能再服務,教學,研究方面進一步突破。新設立物理治療專服務業獎學金,紀念故詹美華教授兼主任在物理治療臨床服務的貢獻,也鼓勵學生在專業服務方面精進。新設立物理治療學術發展講學金,紀念故吳英黛教授兼主任在教學研究的論述,鼓勵學生在教研方面進深。新設臺大DPT國際講座,邀請國際相關領域專家及系友,以線上或實體講學,讓師生向大師學習,擴大學生的視野。不斷創新提升,成熟茁壯穩定發展的物理治療學系,不只關乎一個學系的發展,也和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在臺灣以超高速邁向超高齡社會的挑戰,需要創新與穩定的力量,引導高齡社會的轉變,邀請各界關心臺灣高齡社會中物理治療發展的先進學者社會賢達及系友師生們,持續支持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在教學、研究、服務的努力,攜手邁向輝煌的甲子之慶,迎接穩定安定轉化的高齡社會。

(作者係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