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同慶物理治療日

圖片來源: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粉絲專頁

9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物理治療日(World PT Day),也是台灣物理治療師節。每年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CPT)都會根據物理治療專業的貢獻選出一個特定的主題來進行一系列的活動,讓我們在紀念物理治療專業的同時也可以讓大眾了解物理治療帶給大家什麼幫助,而今年的主題是物理治療師在關節炎及類風濕性問題(Arthritis and other rheumatological conditions)領域所扮演的角色。

究竟物理治療和退化性關節炎(OA)有什麼關係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WCPT所提供的資訊吧!

         WCPT世界物理治療日主題海報-1       WCPT世界物理治療日主題海報-2

說到退化性關節炎,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藥物或手術的治療方式。但其實在疾病初期,患者是可以藉由適當的運動來減緩不適與關節退化,受過專業訓練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患者選擇合適且安全的運動與計畫。

再來就是大家聽到的預防勝於治療,我們來看一下「退化性關節炎應該要怎麼預防呢?」

      WCPT世界物理治療日主題海報-3         WCPT世界物理治療日主題海報-4

關節附近肌肉都是很不錯的預防方法,而物理治療師可以根據個人的情況量身挑選合適的運動計畫。

台灣物理治療學會也配合這個主題舉辦了物理治療師的徵文活動,蒐集一些物理治療師幫助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小故事,也邀請學生集思廣益,進行這個主題的創意競賽。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在9月份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分享的精彩故事吧~

更多資訊請見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官網:https://www.tpt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