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防護隊

體操防護隊是個剛成立且規模小的團隊,最初期由冠勳學長和昀芯學姊帶著大二的我們進行防護,偶爾會有彭彭學姊提供協助。體操防護不但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新的領域,對於校隊的選手來說,物理治療可能也很陌生,學長分享,在這個階段,要先與校隊建立信任關係,讓選手了解物理治療能提供他們什麼協助,對體操專項上不太熟悉的專有名詞或動作,也可以大方和選手討論,有了一定的認識與基礎,才能知道如何有效的協助選手。而看診過程,除了徒手治療,也會指導選手做運動,給予運動處方,加強訓練特定肌群、調整姿勢與改善運動狀態,個別約診處理個案過程,能見證到物理治療一步步帶著選手改善的不同階段,並學習不同階段下物理治療應提供的協助。

    今年年初,一名選手於練習高低槓時不慎摔落,手肘脫臼與骨裂,雙手皆需以三角巾固定掛於胸前數週,除了造成日常生活不便,對於選手來說,也會關心何時能回場、是否能恢復以往運動表現。物理治療在骨科處置後做適當介入,過程中,由冠勳學長帶領指導,前期以淋巴引流手法協助患部的循環和代謝,同時進行局部肌肉放鬆,防止肌肉沾黏,減緩不適感。中期在放鬆肌肉後,也開始協助選手做伸展,一步步改善手肘的關節活動度,到了後期,會教導運動處方,除了恢復日常功能,也是協助選手能盡快回場訓練,依照練習狀況與需求,運動處方會再做進階與退階調整。四月底,選手即回場並參與全大運的比賽,也持續著後續的治療與訓練,一步步恢復與調整運動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