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特色實習 - Ho Rehabilitation Center

我和同班的戴瑋廷同學在2022年8月前往美國加州Ho Rehabilitation Center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實習。該物理治療中心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Tarzana,為南加州大學何兆邦副教授(Dr. Larry Ho)於1983年成立,亦為南加州大學物理治療系實習機構。現有五名物理治療師及十餘位物理治療助理。主要治療對象為骨科疾患和神經運動障礙的病患,也有提供運動員訓練及銀髮族群團體課程。

中心內具有八間獨立診療室,並配備各式電療儀以及一間設備齊全的健身房,包含BIODEX懸吊系統跑步機、固定式腳踏車、手搖機、皮拉提斯器械床(Pilates reformer)、血流限制訓練(Blood flood restriction, BFR)、滾筒、軟墊、平衡板、啞鈴、彈力帶、藥球以及各式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 training)設備,以利執行一對一的個人化運動治療。

Ho Rehabilitation Center臨床的核心理念是根據個案需求,提供個人化全面治療。在美國,一位個案的治療時間約為60分鐘,物理治療師先進行完整的神經肌肉骨骼系統評估,包含姿勢、平衡、步態等動作分析,並結合系統性臨床推理以及鑑別診斷,尋找問題的核心,透過個人化的治療計畫與運動處方,真正解決造成個案限制的根源。最後,由物理治療助理協助個案進行儀器治療並完成約20至30分鐘的運動治療。

在Ho Rehabilitation Center實習期間,向擁有四十多年臨床經驗的Larry老師學習了許多進階脊椎鬆動術(Spine mobilization)、顳顎關節鬆動術(TMJ mobilization),於實作技術上大有斬獲。實習前兩週多以跟診與觀察為主,第三週開始有機會在老師監督下評估及介入病人,而第四週及第五週則都是獨立評估、治療病人。

實習過程中,觀察到美國病患大部分較主動積極,即便是高齡長輩也都希望治療師繼續推進治療目標,能配合提升訓練強度並遵循完成治療師開立的居家運動計畫。而這些個人化的居家運動,治療師皆能從HEP2go.com運動治療平台搜尋並下載含有詳細敘述、示範圖例以及每日運動劑量的衛教單張,以利個案回家確實執行,非常實用。

而我也發現美國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時,篩檢精準度高,能快速辨識病人問題,並適時提供轉介。追問後了解美國物理治療臨床博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學制中,鑑別診斷為一年級課程,因此在後續的兩年訓練中,能夠利用大量時間反覆練習,養成熟練且精準的鑑別診斷與臨床推理能力。也讓我知道自己需要更加強鑑別診斷的敏感度並建立臨床推理之連結。

生活體驗的部分,我居住在診所附近的Airbnb短租套房,因和美國當地房東及幾位房客同住,日常起居、下班後回家煮飯或用餐時,都會有許多交談,讓我可以好好把握文化交流的機會。除了週間早上八點至下午六點進行full time實習,我也多利用週末時間走訪LA其他地區。像是距離LA不遠的海邊小鎮Santa Barbara,步調悠閒可大啖海鮮和欣賞美景。也去了較南部的Huntington Beach享受加州陽光、冷冽海水與墨西哥式的早午餐。以及當地有名的The Getty博物館,園區內的建築物宏偉,Central Garden百花爭妍,美術館內甚至還有梵谷(Vincent van Gogh)作品鳶尾花(Irises)真跡,令人印象深刻。而Sally老師也帶我們前往頗負盛名的音樂廳Hollywood Bowl,在戶外環境下品嚐美食並欣賞古典樂,實在是難得的感官饗宴。

經過這次為期一個月的美國實習,我深入了解轉型二十餘年的美國DPT養成教育、美國物理治療師的臨床操作模式、直接執業與轉診流程、就業環境等等現況。並和Larry老師討論了臺灣和美國物理治療理論與實作教育的異同、教育改革歷程與成果。我認為目前臺灣正在改變的路上大步前進,需要眾人繼續努力推動轉型,提升物理治療專業整體素質,讓更多民眾可接觸到物理治療服務。最後,由衷感謝Larry老師和Sally老師這段日子以來,臨床上的指導、思想上的提點以及日常生活上的照顧。也非常感謝系上安排海外實習機會,讓我看見物理治療在不同國家實踐的樣貌,引發省思並規劃進一步的具體改變行動。

圖一:血流限制訓練(Blood flood restriction, BFR)

圖二:參加USC White Coat Ceremony後的聚餐

圖三:在Ho Rehabilitation Center與王主任、Larry老師合影

圖四:和Sally老師在Hollywood Bowl音樂會合影

圖五 與Dr. Der-How Huang合照

圖六 與Dr. Chia-En Wu合照

圖七 與Dr. Liya Yin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