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醫盃網球場邊防護

在這次全醫盃當中可以發現網球是一項非常看天氣的球類,球場的乾濕程度會影響網球的彈性和重量進而影響控制度,當然球場的乾濕也會影響選手施力和球場的運動傷害數量,可見環境的重要性。

第一天雖然是在戶外但依舊是飄著小雨的天氣,但不影響選手的動作發揮,可以觀察到很多選手的起手式都不太一樣,但大多數的選手都必須後仰才能打出漂亮的高球發球,發出球的那隻手在肩胛骨上抬的地方肌肉發力打到球,盡可能的讓球落在界內卻又刁鑽到對手難應付,此時肩胛內收、向下拉住肩胛骨的肌肉以及順利的讓肩胛骨在胸椎上移動,肌肉的穩定能力顯得特別重要,要穩定住肩胛骨以應付球的衝擊反作用力,當選手來找我們的時候也想當然大部分是肩胛骨問題居多其次就是要和背部肌肉的問題。

可能很多人想到網球的運動傷害,腦袋第一想法是網球肘啊!然而,網球肘是很多人都會誤解的一個運動傷害,並非是因為只有打網球才會有網球肘,很多球類運動都可能造成手肘外踝的拉扯而受傷,所以當天全醫盃來找我們的並非是網球肘病患佔多數喔!更多的反而是當天太激烈加上平常肩胛骨內側的肌群就較弱所以會有急性運動傷害出現。

另外網球選手的移動速度和靈敏度也很重要,所以較長期處在踮腳尖緊繃要隨時移動的狀態,可想而知小腿前側肌肉和後大腿也會很緊(身體壓低以利移動)因此小腿前側的放鬆以及腿後側的放鬆一旦做到了,其實背部肌肉也會放鬆許多,進而幫助選手做出更大角度的上半身後仰使球被發出前的加速度距離更大而發的更有力更遠喔! 

                   圖一:全醫盃網球比賽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