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田徑錦標賽隨隊心得

學期已經過了將近一半,終於有機會能夠跟隨著師大飛虎田徑隊到宜蘭田徑場參加全國田徑錦標賽(以下簡稱全田賽),真正的去到田徑場做隨隊防護,見到選手在場上發揮他們最好的實力,也趁機檢視平時選手的身體有沒有被照顧好。

全田賽是由各縣市出隊比賽,因此可以看到各縣市的好手,而飛虎隊的許多選手都代表各縣市出賽,而台大物理治療運動防護隊的隊員非常想去幫忙這次的比賽,於是也到了宜蘭隨隊。

起初,由於全田賽是各縣市出賽,所以沒有一個特定的休息區給防護隊同學來做防護,但飛虎隊隊長非常的用心,特別在田徑場邊找了一個位置給我們,還帶了治療床,讓我們能夠幫助選手。

第一天一大早,防護隊隊員即搭車前往宜蘭,協助早上有比賽的選手做熱身及恢復,因為是第一次隨隊,因此總有些地方會有點手忙腳亂,但很快就穩住陣腳,將自己平時所學的應用出來,不論是淋巴引流、PNF,抑或是貼紮,都是我們幫助選手的利器,並且每位選手有任何狀況來找我們協助時,也都會很仔細地找出原因,讓選手能夠有最好的發揮。

到了第二天,有更多選手提早來找我們協助,讓我們有更多時間來找出真正不舒服的原因,並且解決,而因為我們就設站在場地旁,於是能夠看到各項比賽,進而觀察到優秀的選手們在比賽中的習慣及動作。

這次的隨隊讓我們學習到許多東西,不論是在賽場的氣氛,還是如何將一名選手調整到好的狀態,過程中也得到了許多選手正面的回饋,都讓我們在運動防護上更有信心,但其中也了解到了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補強,我想,這次有隨隊的同學都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圖一:陳豪彬治療選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