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60周年慶——世代相傳追求卓越

1962年,臺大醫院成立物理治療復健部,復健大樓於1965年落成,大樓於1968年加蓋至四層,物理治療系館及教室即位於四樓。1971年物理治療學系開始有第一屆的畢業生,而後幾年也加入醫院物理治療的服務。早期學系的老師以醫院為主要工作場域,除了在教室中上課,多數時間都在臨床指導學生實習並兼負治療工作。後來學系老師們的教學研究與臨床工作逐漸有所區隔,越來越多專任治療師加入團隊,時至今日,物理治療技術科已有33位專任治療師,而學系老師為兼任治療師主要負責教學及研究。

物理治療在臺大醫院所提供的服務,早期有小兒麻痺、中風、脊髓損傷及心、肺、骨科開刀的病患,1978年,兒童治療室成立並提供各專科的服務。1981年,加入醫院燒燙傷病人的物理治療服務;1983年,開始心肌梗塞癒後病患的心臟復健;1994年,積極介入新生兒、早產兒物理治療等。目前物理治療服務也觸及全院各科部病患。現在物理治療室主要在復健部的一、二樓,分成了四肢骨科物理治療室、脊椎物理治療室、神經物理治療室、心肺物理治療室;小兒物理治療則位於兒童醫院。

隨著學系6年制物理治療教育成立及國內外物理治療教育的臨床實習首選單位,從早年僅有臺大一所學校的實習學生,到現在已是全國及國際各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實習的重鎮。同仁們擔負科內定期的教育訓練課程及民眾教育與國內其他臨床單位的教育。歷年來本科同仁獲得多次院內外研究計畫補助,於相關研討會發表成果及撰寫論文發表於國內外期刊,成果豐碩。

回首既往,展望未來!過去一甲子,基於前輩們努力的基礎,同仁們齊心創造了質量均優的服務、教學與研究成果。兼負全國物理治療專業領導地位的重責大任,本科同仁亦自許以臺大醫院為亞洲第一的期望。

(部分資料取自物理治療數位博物館及復健部50週年慶專刊)

(作者林居正現為台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教授兼台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主任)

圖一:臺大醫院復健部六十周年部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