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馬場實習心得

很榮幸能在希望馬場擁有為期六週的實習機會,曾從書中及學校老師提及馬術治療的效益,當下雖感到新奇,但光憑聽聞來的知識仍然一知半解,心想未來一定要把握住能親自體會馬術治療的機會!「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果然在選大六特色實習時毅然決然地把握住這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

一開始經過阿雅老師的解說,進一步了解馬術治療背後的原理及不同國家採取的方式,再來去學習各個輔具的功能及使用時機,包括親自比較治療性肚帶、特製馬鞍及一般馬鞍在實際坐姿上的差異。另外也去熟悉每一匹馬夥伴,了解馬匹的結構、步態及習性,最後跟著老師帶個案執行馬術治療的過程,將所學的實際應用到課程上,從不同個案的狀況下比較不同的擺位以及選擇輔具的方式。光是前面幾次的學習,就可深刻體會馬術治療的博大精深,跟書本撰寫的內容實在是天差地遠,每次的學習都很期待又有新的體悟!

幾週下來,除了體會到物理治療師在馬術領域所扮演的角色之外,更發覺要能從事馬術治療,並不是隨便一位治療師就能夠勝任的,除了需熟知馬術治療的原理之外,也必須熟悉馬夥伴,用長時間換取跟馬匹的默契及信任,才能大大降低風險治療時的風險。

在阿雅老師身上,看到了對一件有意義的事堅持不懈的精神,推廣馬術治療的過程並不簡單,不論在法規上、經費上,或是在訓練馬匹上都需要排除萬難,真的深深被老師的熱情及決心所打動!另外從老師身上也看到對個案永恆的關懷與責任,為了能夠讓個案在入學時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及條件,老師不辭辛勞地去各個學校進行入班治療,為我們樹立起對個案終身負責的榜樣!

來接受治療的小孩,診斷多為腦性麻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自閉症等,這群小孩在日常生活上過得比同齡小孩辛苦,馬術治療除了可以帶給他們軀幹穩定、坐姿平衡以及改善步態等粗大動作表現之外,其實還有另一部份,就是給予他們遠離冷冰冰醫院的機會,可以近距離接觸大自然及活生生的動物。這對小孩及整個家庭來說是一項很重大的突破!而希望馬場更是向上推一把,在今年10月1號,舉辦「第18屆希望盃馬術比賽」,透由調整比賽規則,透由讓一般選手以及身障選手一同完成比賽,讓他們可以最後可以在頒獎台上接受大家的表揚!在擔任志工的當下,深深被這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老師教練們鼓舞,也不由自主的為這群小小選手們加油打氣!

或許目前馬術治療在台灣還無法像國外推廣的如此盛行,但我相信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人願意一同投入支持及推廣,讓這件充滿能量的領域可以持續地發光發熱,可以持續溫暖更多生命!很感謝所有指導過我的老師及教練,期許自己未來即使手上只有螢火微光,但也會盡全力捧出來,讓更多生命充滿希望!

圖一:(左到右)詹淑雅物理治療師、實習生陳敬謀、實習生郭庭均、呂雨珊馬術教練

圖二:2022/10/01一同擔任「第18屆希望盃馬術比賽」志工的B06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