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物理治療講座聽後感

因為自己很喜歡欣賞音樂劇、交響樂團等表演性質的活動,在觀賞的同時常會思考「不知道他們是否也需要隨隊物理治療師為他們調整每天演出的身體狀況?」,於是在看到系學會舉辦這場「談物理治療在表演藝術的應用」後,就立馬報名,而講者帶來的內容也讓我收穫良多。

講者舉了一個無法練琴超過30秒,且無名指無力的中提琴手的個案,他藉由調整姿勢及訓練肌力來改善,另外,他也發現中提琴的琴托高度對於個案的拉琴姿勢也有極大影響,但講者並非音樂專業,因此他詢問個案以及搜尋有關琴托的影片,才得到這個資訊。講者接著說明其實表演藝術的物理治療跟一般物理治療並無太大不同,但表演藝術者對於自己的身體十分敏感也對於表現的要求很高,所以若想進入表演藝術的領域,需要有良好的觀察能力及提升對身體的敏感度,他讓我們觀賞體操、韻律體操、滑冰等我們不常接觸的表演類型,透過影片我們可以觀察到當選手在做動作時,會有哪些特定的動作是需要加強的,因此,儘管我們並無接觸過表演藝術,仍能透過網路上的影片去了解並分析表演者需訓練的項目為何。講者最後分享了他在獅子王音樂劇團擔任物理治療師的經歷,因為每個職位(演員、樂手等)對於身體表現會有不同需求,所以他必須透過觀察來確認哪些動作應多加訓練,如飾演刀疤的演員因配戴大型面具,對於頸椎會產生一些負擔而導致不適,講者就會特別治療及訓練頸椎。

透過講者的分享,讓我們發現物理治療除了醫院、治療所、運動場等還能有其他面向的發展,若我們提升觀察力及對於身體的敏感度,就可以拉近我們與表演藝術領域之間的距離。

圖:講座結束後大合照,前排左四為湯士萱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