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醫療科技展心得與未來醫療趨勢

121日陪同王淑芬主任前往南港展覽館參觀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場內容以展示醫療與科技如何結合幫助現代人打造更方便更安全且更健康的生活環境為主軸,各家醫院、科技廠商與政府單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打造出一個又一個吸引民眾眼球的攤位,向大眾展示未來醫療的藍圖。

身為台大物治的一份子,當然不能錯過台大醫院的攤位。台大醫院攤位的開幕式由吉祥物「醫寶」的熱舞開場,接著台大醫院、醫學院的院長及長官也紛紛上台致詞分享未來醫療應該與科技結合,讓醫療人員可以藉由科技輔助協助預防、篩檢、治療疾病,協助民眾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本次台大的攤位有個重頭戲就是我們系上的徐瑋勵老師所主持的動作分析實驗室,以虛擬實境(VR)結合滑板運動訓練系統,期望可以幫助有平衡功能障礙的患者不只是增進平衡能力也可以在日常生活功能有更顯著的進步。我們知道物理治療涵蓋了1E3M+FA (Evaluation, Manual therapy, Movement, Modality, Function,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其中輔具應該是蠻早就在物理治療領域結合technology的。筆者過去在博班時期就看過國內外許多物理治療研究針對輔具結合科技讓患者可以盡量恢復到以往的生活品質或運動表現(如機器手臂、科技義肢等),此外虛擬實境針對神經疾患的研究在過去10年也因為科技進展有了爆炸性成長。現在看到過往的研究開始實際應用在肌肉骨骼患者甚至整體概念也不像以往非常不成熟,著實感動!此次展出的滑板訓練系統占整個台大醫院的展區蠻大一部分的,也明顯地吸引民眾的好奇,徐瑋勵老師也熱情地解釋整體的系統開發初衷與概念,期望可以讓民眾感受到物理治療做得比你想像得更多。此外台大展區也有幾個系統我也覺得很有趣,包括開發機器手臂協助上肢的復健、或是運用腦波儀作為初期失智症的篩檢等應用。

整個展區可以看到每家醫院或廠商展示最新的醫療科技產品。有展區呈現工研院協助醫院改裝現成的運動自行車,擷取使用者腳踏車的運動參數,可以不用再花大筆經費購置全新的器材達到一樣的目的。另外穿戴式裝置擷取身體重要的生理訊號,協助診斷或是民眾自我健康監測也是我這次看到展區的一大重點。

觀展過程中,王淑芬主任也問了我對於物理治療未來科技的想像。看過這些展覽應用讓我想到臨床上物理治療師的運動器材或評估工具應該都可以更量化的數值,而不是單純的用眼睛看或用手去感覺如此主觀的評估,且最好可以測量出來的數據可以馬上計算出一些參數做為臨床介入的參考。目前這些想法已經在研究上實行多年,然而在臨床上因為各種因素導致無法完全落實。大家試想,執行徒手肌力測試可能患者無法知道他肌力有多大或多小,但是使用徒手肌力儀,不只可以很客觀的測量兩邊肌力是否有失衡,且可以讓患者有目標可以進步,在動作學習理論上,讓患者有「動機」是很重要的進步因素之一。過往筆者處理過一些跑者也會提供他穿戴式裝置讓我知道整體步頻、配速、距離等資料,或是直接用手機錄影跑步、走路步態,直接使用手機平板app進行一些角度量測,可以更真實地看到動作。以往這是要在動作分析實驗室才能做到的事,現在都可以隨時隨地完成,深深影響了筆者臨床評估與處理。

說了這麼多,我本次觀展的小小心得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對物理治療的未來要有想像。科技的發展已經帶給大家越來越方便的生活,隨時留意新的科技,想像要怎麼如何應用到物理治療,無論是對研究或臨床工作應該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作者係本系B96系友,現為本系博士後研究員 )

 

 

2022 臺灣醫療科技展於 12/1 盛大開幕,為期四天的展覽是全球首個「串連醫療、科技與生技產業的跨領域專業展覽」。展覽內容涵蓋醫療、電子資通訊、科技、生技製藥與醫材等產業的創新研究,為健康產業打造完整生態鏈。

本次醫療科技展中,不少攤位的主題環繞「智慧健康與預防醫學」、「特色醫療」、「智慧醫院、醫用設備與器材」、「精準醫療」等關鍵字,顯示現今醫療逐漸朝向「智慧化」、「創新化」與「跨域合作」的方向發展。舉凡:整合各醫療專業的雲端智能平台,提供醫護人員瞭解病患的全方位的健康;運用 AI 人工智慧於醫療檢測與資訊處理,提升醫療精準度與病患照護;結合虛擬實境技術於臨床醫學的教學,供醫護科系學生模擬真實臨床情境之處置(圖二)。跨域結合的人工智慧科技儼然成為未來醫療的新趨勢。

參觀眾多展區,身為物理治療學系的學生,吸引我們目光的莫過於智慧科技與物理治療領域相結合的展區。運用雷射偵測距離遠近的特性,量測行走速度、距離與平均偏移量,可應用於臨床物理治療評估行走能力與心肺耐力的指標(圖三);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的研發與創新,為不良於行的患者注入一線生機。內建多種行走模式,能根據使用者的能力調整機械輔助程度,重新站起與步行對他們來說不再遙不可及(圖四);兼具趣味性與創新性的虛擬實境滑板運動訓練,模擬真實情境之平衡挑戰,強化訓練平衡障礙族群之單腳平衡及重新移轉能力。物理治療的評估與訓練不再只是過往我們所從課本中學習到的,而是不斷地創新與跨域融合,這同時也是物理治療師們應該持續精進與學習之處。

相關新聞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807994

(作者係本系R11碩士班學生)

                                  圖一: 臺大醫院攤位

 

圖二: 運用虛擬實境技術模擬真實臨床情境,可作為於臨床醫學的教學。螢幕中的畫面為虛擬實境頭盔所投放的臨床情境。

圖三: ​​運用雷射偵測技術,量測行走速度、距離與平均偏移量,可應用於臨床物理治療評估。

            圖四: 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