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傑出系友張梅蘭老師

張梅蘭傑出系友專業貢獻大事紀

學經歷

學校/機構

學位/職位

大事紀

大學

臺灣大學醫事檢驗系物理治療治組

學士

臺大畜牧系轉至物理治療組

1972畢業第二屆系友

2018 榮獲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傑出系友

工作

臺北榮民總醫院

技術人員

副技師

技師

總技師

名譽顧問

畢業後第一份正式全職的工作。也是做到30年退休的工作。在臨床、行政、研究、教學貢獻卓越。198 5年第一位從臺灣到美國物理治療學會的年會進行口頭報告。參與WCPTACPTAWP與國際連結。發表專書7本。

服務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

 

 

 

 

臺北市物理療師公會

1屆理事長

3 屆常務理事

8 屆理事 

5 屆監事

 

 

1 屆常務理事 2 屆理事 

1 屆監事

1999九二一震災災區 物理治療支援行動,建立服務災民推行社區巡迴與居家醫療服務的模式。台灣物理治療學會年會時,籌劃了一段舞蹈;這段舞讓大家了解物理治療師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的行動與付出。

南投縣衛生局為我國衛政史上,第一個正式以「物理治療中心」掛牌為民服務的單位

其他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

醫策會

衛生署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計畫主持人

2007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乳癌治療期間病友衛教服務計畫」製作乳癌衛教DVD和紙本手冊。和台大電機學院、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共同執行國科會「活化術後老人身心功能之優質照護環境」

研究所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碩士

2003年完成公共衛生政策對專業發展研究:不同物理治療模式中供病患出院後六個月之成本效果分析。

梅蘭學姊與大家共勉的話:

「拓荒者的精神」「勤於耕耘」,「創造機會」「用愛灌溉,用心生活」「從參與中學習,在付出時成長」「做事要主動積極」「要把事情做好」「歷事練心路道行,閱書萬卷蘊藏香」

泰戈爾:「生命授與我們 ,但我們須付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以上資料由王淑芬主任惠予整理提供

參考資料:

  1. 【人物專訪】 張梅蘭 專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PT NEWS雙月刊 99

傑出系友張梅蘭老師物治人.物.誌 139

 

追憶梅蘭

第一屆系友蘇錦勤、何兆邦

梅蘭,我們的好友,於去年十一月廿一日離開他的家人、親友,還有她摯愛的台灣物理治療專業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認識梅蘭,是在台大物理治療系的求學期間,我們是第一屆,她則是第二屆,在那時並沒有深交。何兆邦畢業後留在系上當助教,對梅蘭認真求學的精神印象特別深刻。

應該是1980年代,我們去New Orlean參加APTA的CSM,和梅蘭碰面而開始了我們與她近50年的深厚交情,進而和她的家人及他們的眷屬結下了難得的緣分。

我們每次回台灣教學,都受到梅蘭一家人的熱情招待。我們去過花蓮、淡水、宜蘭、溪頭、日月潭等地方,每次都盡興而歸。在旅途中我們無話不談,深入人生的各個領域,梅蘭的智慧及對人生的精闢見解使我們受益良多。

梅蘭的人生哲學是「愛」與「努力」。她深愛她的家人和她所有的同事、朋友、病患。她對台灣物理治療專業貢獻,有目共睹,不須在此贅述。台灣物理治療的歷史、現況及未來的發展,都有梅蘭的身影。

親愛的梅蘭,妳走過精彩成功的人生,一路散播影響深遠的種子給所有和妳接觸過的人。我們會永遠感謝妳,永遠懷念妳!

Love,

Sally & Larry

 

 

Tribute to Mei Lan

Kornelia Kulig from USC

My humble ode to Mai Lan, or in other words - how Mei Lan enriched my life. I met Mei Lan during my visits to the Beautiful Island – Taiwan. The opportunities to visit Taiwan were provided by the graduates of the inaugural class of Physical Therapy education at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Drs. Larry and Sally Ho. Each time we visited Taiwan, I was looking forward to spending some time with Mei Lan. The conversations were rich in human connection, care for others, community building and the utmost devotion to the young profession of physical therapy and its members. On a personal note, I so fondly remember Mai Lan preparing individualized bags of pre-cut apples for each of us for our van ride to visit the places in Taiwan she knew, loved, and cherished. Dear Mei Lan – you will always be remembered. With Warm Regards and Gratitude - Kornelia Kulig.



紀念梅蘭姐

第五屆系友劉蕙

 1975年的10月我在榮總報到上班的第一天,第一次見到了梅蘭姐。她穿著淺藍色沒扣上扣子的長制服大掛,施施然晃攸而來,滿臉祥和,淡淡的笑容。她自我介紹,歡迎我加入榮總PT,原來她是台大PT前輩,大我三屆的學長。梅蘭姐含蓄的熱情,誠懇的風範,讓初入職場的我像吃了一顆定心丸, 頓時由忐忑轉為心安。我稱呼她梅蘭姐,而不是Miss 張,而且這麼一叫就是46年。

我因為結婚出國,在榮總只待了10個月,第二年8月就離職了。當時在榮總,台大畢業的學長還有邊苗瑛,我們這屆除了我之外,還有劉麗芬,廖淑娟。二位學長對我們都非常照顧,也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40多年雖然見面的機會不多,但彼此之間的連繫與關懷卻從未間斷。

梅蘭姐在我1980年搬到加州後的10餘年,數度來美國參加APTA或與PT有關的學術會,也來過我們家好幾次,她的夫婿潘子明老師也有一起來。每次回台灣,梅蘭姐都會熱情的請我吃飯,每次都會同時誠摯的邀請我的雙親共同參與。自從父親20年前過世之後,梅蘭姐和潘老師仍然堅持年節都去探望母親。再後來梅蘭姐的身體狀況不佳,潘老師跟他的兒子潘佳岳也會輪流前去探望母親,她老人家非常感謝梅蘭姐一家真誠的情誼。

梅蘭姐早年喪父,兄弟姐妹中她是最小的。結婚之後張伯母就搬來與梅蘭姐和潘老師同住,夫婦兩人對張伯母極盡孝道,照顧的無微不至。伯母102歲駕鶴西歸,相信是含笑走完她人生的最後旅程!

梅蘭姐的先生潘子明教授,是我先生台大農化系前後期同學,我跟著我先生叫他潘老師。他的個性和梅蘭姐很像,非常的誠懇,低調。我先生常說潘老師是一個真正做學問的人,他研發的產品,發表的論文都是實實在在,很有深度的。他們夫婦兩人互相砥礪,互相影響,一步一步往更完美的前程邁進。

梅蘭姐2010年診斷出腦下垂體腫瘤,2011年開刀,恢復得很好,2012年還去了一趟美國參加IFT大會。但是2013到2015年當中,健康上出現了許多問題,包括脊椎壓迫性骨折。記得那幾年每次去探望她,她都咬著牙,費盡力氣從床上起來,坐上輪椅到餐廳與我共進午餐。2016到2019年梅蘭姐的健康大有進步,那兩年我去看她時,梅蘭姐都笑咪咪的說「我們出去吃飯吧,我可以啦!」,她好幾次從病危通知中走回來,這要歸功於梅蘭姐樂觀永不放棄的天性,家人的支柱,以及她本身努力不懈的復健。那段時間他們搬到潘老師靠近大安捷運站附近的台大宿舍居住,每次去看她,走出捷運站,就會看到梅蘭姐帶著淺淺的微笑在那裡等我。梅蘭姐不但自己勤奮做著復健,每天早上她會走到大安森林公園,指導著一群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一起運動,那個場面非常的歡愉,溫馨,對我而言更是感動!我母親四年多前住院,我趕回台灣照顧她,母親出院後梅蘭姐和潘老師特別來探望。母親住在4樓,老舊公寓沒有電梯,我力勸梅蘭姐不用來,但她堅持在潘老師的幫助下一步一步走上4樓,坐在母親的床邊握著她的手,輕聲細語,臉上一樣是淺淺的,誠摯的笑容,鼓勵著我的母親。我現在想起那個景象,還是忍不住熱淚盈眶!

2020年8月梅蘭姐身體又出狀況,之後兩年數度開刀,進出醫院,健康急轉直下。我2021年的九月底又回到台灣照顧母親,在台停留六個月,去康寧護理之家探望梅蘭姐五次。她安靜的躺在床上,除了外勞,潘老師每天都會去探望,停留大半天。聽到潘老師充滿愛意的呼喚 「媽媽,你看誰來看你啦?是劉蕙。」梅蘭姐會眨眨眼,或轉動她的頭。兒子媳婦也是經常去探望,裡裡外外幫忙處理所有的事情。

2022年11月21日,梅蘭姐終於不敵病魔,永遠的離開了我們。我難過,同時我也替她高興,梅蘭姐終於再也不用受苦了。她72年在世,不算短也不算長。但梅蘭姐永遠的雲淡風輕,恪遵本分,孜孜不懈,替台灣的物理治療爭取一片屬於我們的天地。我們不捨,哀悼梅蘭姐的離世,但是她的風範,她的貢獻,她的成就,更值得我們去Celebrate her Legacy.

人和人的相遇,相知,本來就是緣份!我和梅蘭姐在榮總10個月的共事,締結了我們46年的友誼,這緣份帶給我和家人許多溫暖的回憶。我先生12月剛好在台灣,代表我們參加了梅蘭姐陽明山的樹葬儀式。他照了幾張照片,告訴我梅蘭姐安息的地方清靜優雅,正如其人「我靜靜地來,我悄悄的走!」我相信梅蘭姐絕對有揮一揮衣袖,微笑著說「啊! 真的不帶走一片雲彩呢!」

安息吧!梅蘭姐,You will always be in my heart.

 

 

懷念永遠的台大物治系學姐張梅蘭 

第五屆系友廖華芳

台大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第二屆畢業生張梅蘭是建立台灣物理治療的先趨者,於榮總服務到退休,服務過造福台灣的高層人士,包括孫運璿前院長;此外,熱心物理治療專業發展和培訓後進,擔任過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並主篇多本物理治療專書,有幸受邀參與梅蘭學姐的書籍校閲,深深為學姐深且廣的物理治療知識折服,由醫療法令、行政管理、實証研究、到各專科物理治療的知能。

她不僅於公表現卓越,於私對長輩對先生和子女的照顧支持都非常用心。常對我分享照顧年長母親的心得。和師丈潘子明的伉儷情深也讓我們非常羡慕;即使長期臥床,師丈和她的溫情互動關係,真是後輩的典範。

哲人已遠,然她的典範永在人間。

 

 

懷念張梅蘭老師

鄭素芳教授

轉載自鄭素芳老師臉書

十年前的今天(2012/12/30),第一屆何兆邦學長和蘇錦勤學姐專程返臺給予我們教育升級的指導,我們約在市長官邸敘舊。第二屆張梅蘭學姐,一如往昔,總是熱情來相聚,一起關心母系的發展。

前不久,驚聞張梅蘭老師的惡耗,心中多所不捨。懷念她在擔任北榮物理治療組長,獲得眾望,退休活動與會者絡繹不絕。擔任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期間,適逢921大地震,她與柴惠敏老師挺身投入救災與復原工作,開啟物理治療師於災難處理的服務模式。後來我擔任學會理事長時,八仙塵爆發生後,她親自來電要捐錢,讓學會能盡快投入人力,協助患者的燒燙傷照顧。

猶記得最後一次探視張老師,她很開心看到我們,聽我們述說學系和專業的進展,這些都是她一生的心繫所在。

再會了,張老師,感謝您多年來的照顧與支持,您的身影和話語永留我心!



梅蘭梅蘭我愛你-憶張梅蘭學姊

柴惠敏 教授

梅蘭梅蘭我愛妳,妳像蘭花著人迷,

妳像梅花年年綠,看到了梅蘭就想到妳。

這是三四年級年輕時代的一首歌曲,是很多人耳熟能詳、可以小哼兩句的歌曲;尤其是廖文炫老師,每次在學會理監事會議上,一定會唱的歌。然後學姊就會打斷他,說別鬧了。

當年場景歷歷在目,但是在2022年11月28日,突然收到學姊的先生潘子明教授傳來張梅蘭學姊的噩耗,得知學姊已經在11/21棄世,11/27安葬,心裡好生難過。

我在11/26晚上突然夢到學姊,我還很納悶問他,學姊你變好了?她一如往昔嘴角展開一抹微笑,我就突然醒來了。我當時心想,疫情後都沒再去看學姊了,等今天開完會,再來跟潘老師聯絡,沒想到潘老師先傳來噩耗。

這些年學姊飽受病痛折磨,潘老師說學姊離去時很安詳。我們都知道這對學姊是一個解脫,但是生者何堪?想到過去總總,總是熱淚盈眶。最後一次見到學姊是在康寧會館,是2020年春疫情剛發生時的事了。當時學姊已經有點兒不認得我們了。對我們說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著。當時心裡想著,要常常來陪她,但事與願違,忙碌的工作總是讓時間一晃而逝,加上疫情肆虐,現在就是想也都來不及了。

2022年7月中,周阿姨約我去一起看學姊。當時聯絡潘老師時,潘老師就說,學姊可能不認得我們了,鶼鰈情深的潘老師說:學姊應該不希望我們看到她現在的樣子,當時就很難過。不過這是真的,愛漂亮的學姊,總是打扮得整整齊齊,用最好的一面出現在我們面前。

跟學姊認識是在學會工作時,因為她長年在榮總工作,又高過很多屆,所以都是見面打招呼而已。她學姊都很親切的會問候幾句,我們通常不知道怎麼跟她說話。直到她擔任學會理事長時,才有較長的接觸機會。當年剛好碰到921地震,學姊聽說我帶領同學先去南投醫院協助建置野戰醫院、然後再去國姓鄉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她馬上聯絡聯興的鄭總裁,幫我們募集車資與耗材,讓我們更有餘力可以協助災民。

半年後,衛生署終於看到災區復健的重要性,詢問物理治療學會、職能治療學會、復健醫學會三名理事長,能否提供災民復健計畫。當時,二個學會都面有難色,只有學姊一人說,我們物理治療學會可以,因此由我們學會承擔五年的災民醫療復健計畫,每年1500萬的挹注災民復健工作。會議結束後,學姊喜孜孜地跟我說我們趕快來寫計畫。我說每年1500萬是很大的計畫,由於災區地處偏鄉,我們採用英國的社區復健(community-based rehabilitation, CBR)觀點,建置災區居家治療與巡迴治療服務,績效卓著,是在災區最被讚許的二大醫療計畫之一,而後轉型為現今的長照計畫。學姊也因此獲得衛福部獎章的殊榮。

這段期間,學姊常跟我上山開會,長途跋涉,多了很多相處的機會。學姊的行政歷練豐富,教我很多行政經驗,也讓我明白行政修法靠知識、靠衝撞是無法成事的。學姊的無私教誨,教會了我日後在專業發展上可以另闢蹊徑,為物理治療師拓展新領域,真的很謝謝學姊。

由於是1500萬的災民計畫,我與承辦的廖小瑤結為好友,努力的為心目中的理想奮鬥。學姊看我們兩人悶著頭、奮力做921計畫,未留下任何紀錄,甚至還被詆毀。她建議出一本921專刊,紀錄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兩人都很不認同,因為我們認為精力應該用在災民身上。但因她是理事長,我們只能配合著做。現在20年後回頭看,若不是她當年要我們留下921專刊,我們可能連張像樣的照片都沒有,後人就無法知道這一段可高可泣的歷史。

個性內斂的學姊,是本系的傑出系友,擁有許多人不知道的第一。她最開心的是她是第一個赴美在APTA有論文發表的系友,她曾寫了一本衛教書籍,叫做物理治療PDA-讓身體機能躍進一大步,很受讀者歡迎,是首本提供身體保健想法的衛教書籍。她努力推展物理治療,在僵化的制度下追求突破,是值得我們仿效。

今天學姊完成她的人間任務,離開了我們,但她對台灣物理治療界的深耕拓展,功不可沒。安息了,學姊。只是再聽到沒來沒來我愛你這首歌時,相信很多人是會落淚的。

 

圖一 張梅蘭老師帶榮民弟兄復健

圖二 張梅蘭老師教學照

圖三 張梅蘭老師熱心教學

圖四 張梅蘭老師的碩士照

圖五 台北市物理治療公會成立,張梅蘭老師(左)與簡文仁老師(中)及廖華芳老師(右)合影

圖六 公會成立籌備會合影

圖七 公會成立籌備會合影

圖八 張梅蘭老師於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報告

圖九 張梅蘭老師在APTA口頭發表

圖十 張梅蘭老師參與國際醫療外交

圖十一 張梅蘭老師與WCPT President Dr. Moffat 、第一屆黃麗麗獎 廖文炫博士 合影

圖十二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

圖十三 張梅蘭老師榮退時與其他先進合影

圖十四 張梅蘭老師榮退時與其他先進合影

圖十五 張梅蘭老師(左一)榮獲衛福部獎章

圖十六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

圖十七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

圖十八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

圖十九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

圖二十 梅蘭老師(右一)、Sally(右二)、Kornelia Kulig(中)以及Larry(左二)出遊合影

圖二十一 張梅蘭老師(左一)、Larry(左二)、Sally(右二)以及Kornelia Kulig(右一)出遊合影

圖二十二 Kornelia Kulig(右一)、張梅蘭老師(右二)、Sally(右二)以及Larry(右一)出遊合影

圖二十三 Larry(左一)、Sally(左二)、張梅蘭老師(右二)以及Kornelia Kulig(右一)出遊合影

圖二十四 張梅蘭老師(左)與Kornelia Kulig(右)出遊合影

圖二十五 張梅蘭老師(右)與蘇錦勤何兆邦賢伉儷合影

圖二十六 蘇錦勤(右)獲頒傑出系友與曹昭懿老師(左)及張梅蘭老師(右)合影

圖二十七 曹昭懿老師退休晚宴,梅蘭老師位於前排右二

圖二十八 梅蘭老師(前排左二)熱情款待從美國加州到台灣參加臺大物治50周年系慶的USC教授團

圖二十九 張梅蘭老師與其他物理治療先進合影,上排左起何兆邦老師、_老師、鄭素芳老師、柴惠敏老師;下排左起_老師、蘇錦勤老師、_老師、張梅蘭老師、Dr. Kornelia Kulig、曹昭懿老師

圖三十 左起包韻宜老師、張梅蘭老師、鄭素芳老師、蘇錦勤老師、何兆邦老師

圖三十一 前排左起鄭素芳老師、蘇錦勤老師、何兆邦老師、張梅蘭老師、胡名霞老師、柴惠敏老師、包韻宜老師

圖三十二 左起柴惠敏老師、王淑芬老師、包韻宜老師、胡名霞老師、鄭素芳老師、蘇錦勤老師、何兆邦老師、張梅蘭老師

圖三十三 左起鄭素芳老師、王淑芬老師、包韻宜老師、胡名霞老師、柴惠敏老師、蘇錦勤老師、何兆邦老師、張梅蘭老師

圖三十四 張梅蘭老師獨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