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Physical: Benefits of Psychosocial Considerations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Amputation

在一開始老師就提到PT常常專注於訓練病人的biomechanics方面,忽略社會心理層面對病人造成的影響。再來,另外一個也很重要的是病人的期望,以及他們在乎的事情也會影響到治療目標及計劃的訂定。

從大數據的分析不難看出截肢和慢性疾病這兩件事之間有蠻大的關聯性,而截肢後身體的不對稱性讓病友過度使用好邊增加關節炎的發生;或者是因爲義肢沒辦法使用踝策略增加跌倒風險等問題使病友生活受到影響。

截肢復健想要做的是幫助病友學習並恢復生活功能、給予心理社會支持並且協助病友取得合適的輔具。我們也可以用ICF模型來思考PT在截肢復健與賦能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病友可能會因爲各種不同的原因影響到復健結果,身爲PT我們需要試著更深入全面地瞭解病友,同理他們的情況並協助他們。當病友剛完成截肢手術為未來擔憂時,我們可以幫助他們瞭解後續的復健進程。為外表擔心時,我們可以藉由功能與美感兼具的輔具協助他們建立自信。當然提升整體的照護及復健訓練品質也可以給病友帶來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