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神經再生中心見習

北榮神經再生中心可以說是全台灣脊隨損傷病人數一數二的治療機構,提供完善的評估與治療。這次的見習課程到北榮神經再生中心裡面的治療室,和一般的醫院不同的是放滿了許多比較寬的治療床,高度也比較低,可以方便脊隨損傷的病人從輪椅到床上的轉位,也有許多鏡子方便在訓練時可以隨時調整姿勢與動作,此外也有許多心肺訓練的器材供患者使用。

當天的見習讓我們分組評估了SCI的個案,使用在學校上課剛學過的ASIA量表,來評估個案受損的位置以及功能,並且用問診來了解個案相關的資訊、目前生活中是否有困難之處,以及個案的目標,並與治療師共同建立一個可以達成的目標,讓訓練時治療師與個案雙方能有一致的共識。此外,也使用了SCIM量表,這是用來評估SCI患者生活中的功能以及了解他們的不便之處,更可以利用這個量表進行功能上的評估,對於設定目標以及訓練能夠有更具體的項目以及方向。

整個神經再生中心不只提供脊隨損傷的患者復健的訓練,旁邊更是輔具中心,提供最完善的輔具評估以及製作,替病人量身適配與打造最適合的輔具,讓他們的生活盡量與一般人無異,雖說他們的生命遭遇困難與不便,但神經再生中心很努力提供各種服務,讓病友們能夠獲得最高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