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酸痛 自己搞定

  • 2023-01-05 14:29:37
  • 作者 伊珊

 

長期坐在電腦桌前面的table worker,可能都有過脖子緊到受不了的經驗,甚至緊緊的感覺一直上下蔓延到後腦杓或肩膀,這時候就要注意,你的頭可能都已經掉到脖子前面去囉 (forward head)!

正確的頭及頸椎的相對位置,可以幫助平均分散頭的重量,並維持正常頸椎活動度,如果常常讓你的頭掉到前面去,負責穩定頭骨下方的深層肌肉 (如 rectus capitis posterior minor/major, obliquus capitis superior/inferior) 就容易產生痙孿 (spasm),使得整個頭頸部有活動不開的感覺甚至酸痛。

要終結這種酸痛,可以做做簡單的「點頭運動」:

  1. 先調整自己的姿勢,讓你的耳垂重新回到肩膀正上方的位置,輕輕的收一收下巴,像在輕聲說「對」一樣
  2. 更進一步,可以用兩隻手掌卡住頭骨往下數第一節脊椎突出來的地方,再輕輕收住下巴,讓頭骨下方的肌肉產生緊緊的感覺,維持十秒鐘再放鬆,重複幾次,相信你的酸痛就可以改善不少囉!
  3. 最重要的,還是要常常提醒自己的姿勢要坐正,才能真正根治酸痛!

(作者係作者係本系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