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志工的所見所聞

一年前,世大運志工正如火如荼地在招募,為了一賭世大運的風采,於是我搭上了這班志工服務列車。

認真而言,在今年三四月志工服務場所分配出來後,心中總有些遺憾—分配到的是總部旅館,而非原本預期的場館服務。雖然如此,秉持著勇於挑戰的心態,在完全不知會面對到甚麼樣的人事物的情況下,我踏入了總部旅館—君悅飯店。飯店裡,沒有選手,有的是世界大學運動總會的執委們以及他們的貴賓,我的工作便是擔任這些貴賓在認證服務處(一個給予貴賓世大運通行證的單位)換證時的居中翻譯人員,這個工作聽起來很簡單,事實上也真的不是困難的任務。於是,我的組長便提出了讓我擔任這些貴賓的隨身翻譯人員的新工作。但,我拒絕了。其實,我是非常渴望擔任的,既可以獲得進出所有場館的權限,又有機會隨同貴賓搭乘賓士四處巡視,這樣的機會真的是人人稱羨,但—我擔心我的外語能力不足以勝任這個工作。事後回想,這又有何畏懼的呢?沒有親身與外國人長時間的交談又怎能讓自己的英文更上一層呢?因為有著這樣的遺憾,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害怕跟外國人對話,最終讓我締結下一段與外國選手的友好情誼。

在某一日的認證工作結束後準備回家的路上,兩位迷路的斯洛維尼亞選手茫然地四處詢問回選手村的方式,最後看見了身穿綠色志工服的我便再度向前詢問。「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看著人生地不熟的兩位選手,義不容辭地我接下了帶他們回選手村的任務,一路帶著兩人從101到達台北車站,再輾轉由機場捷運一路回到林口,雖然耗費了許多時間,卻也因此獲得與兩位外國選手談天的機會,同時也親身體會到外國人的幽默感。在臨別前,我們留下了一張張的合照,因為不知此次告別後是否還有再見的一天。為了延續這段短暫的友誼,在認識之後的幾日,我天天來到位於內湖的網球中心為他們的比賽加油喝采,同時善盡地主之誼讓他們品嘗了許多台灣的特色小吃,最後,我獲得了他們的私人衣物—用以回報如此的盛情款待。今日,雖然他們已經離開台灣,但我相信這段異地友情未來一定還有再續的機會,也期待未來還能再次帶著他們認識台灣的自然人文之美。

此次的志工之旅,還有一個令我相當難忘的經驗—開幕式。事實上,這段回憶有快樂也有失望,快樂的是因為工作地點的緣故,讓我得以在開幕式選手進場時有相當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揮手、喝采、擊掌、合照,擁有最靠近這條星光大道的席位更勝於直接進場觀賞選手繞場。失望的是,就在各國選手準備進入開幕式現場時,一群為了爭取自身利益的反年改團體衝破了警察為了保護選手所建立的防線,頓時,我在選手們臉上看見了無盡的錯愕與驚恐,最接近暴動團體的加拿大隊伍更是無比的害怕,只因他們與這群暴動的人群僅隔著一道不知是否堅固的玻璃門。

不久,我看見有一群在場引導選手避難的志工們開始四處竄逃—一顆藍色煙霧彈從陳抗團體的方向丟了出來,「要是這顆煙霧彈的氣體有毒該怎麼辦?要是剛剛選手沒有及時撤離該如何是好?」一瞬間,原本歡樂的開幕進場廣場變成了肅殺的暴動現場。雖然事後在特勤人員與警察的鎮壓之下終於壓制了這場騷動,依然難免地在選手的臉上看見恐懼,因為在國外這樣的一場騷動有極大可能性是危及生命的恐怖攻擊。幸好,在後來志工與工作人員的加油鼓舞下,選手們再度恢復了平時歡樂的氣氛,跳舞、唱歌、直播錄影,一切就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一樣的重上軌道。

難得的世大運,難得的志工經驗,難得的與外國選手交好,我真的很慶幸今年沒有錯過如此完美的盛會。如果未來還有這樣的機會,我一定要一圓擔任最接近選手們的隨團外語志工的夢想。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