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波治療特色實習心得

台大醫院復健部的震波治療實習是大六特色實習新開設的實習單位之一。透過相關知識的教導和操作實務的傳授,學生能在這個單位學習到震波治療相關知識、震波儀器操作與保養,並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

震波治療屬於自費項目,可以見到有鈣化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等問題的病人。病人會先由醫師用超音波進行定位,找出有問題的組織和該組織的深度,再來進行震波治療。而能在短短的十到二十分鐘內完成治療與衛教,是一項亟需技巧的事情。藉由觀摩臨床老師的治療流程與方法,實習學生可以學到組織定位、震波儀器強度與頻率調整、以及震波劑量計算等技術。而實習學生也有許多親自動手操作的機會,能夠練習為不同問題的病人進行震波治療,實際了解震波對於不同疾病的療效,也能追蹤同一位病人至一次療程結束(三次震波治療),充份了解接受震波治療後病人症狀的變化。在震波治療後也會適時加入衛教,讓病人了解相關知識和注意事項。

震波治療實習能讓學生接觸到在學校及其他實習單位較少看到的震波儀器,了解相關知識並累積操作經驗,最後滿載而歸。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