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又養氣

上過物理治療導論的同學都知道,物理治療所提供的服務主要可以分為三個範疇:Movement therapy(運動治療)、Manual therapy(操作治療)及Modality(儀器治療),其中運動治療可以說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唯有教導病人正確使用身體的方式,才能將復發的機率降到最低。

古代中醫的治療運動

 

當提到中醫時,大家的印象總是停留在針灸、經絡與穴道,其實中醫也發展出了一套運動治療。中醫把運動治療稱作為”導引”,藉由活動身體來達到疏通經絡、「正骨柔筋」、「調氣和神」的效果。聽起來好像很神奇?中醫有其獨特的語言與知識系統,但這篇文章會嘗試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分析中醫導引的目的以及好處。

 

今天要介紹的是排毒式。排毒式又稱為舉平手,其動作順序如下:

1.      調整雙手距離與肩同寬,手指與手臂伸直,手掌朝上緩緩平舉至肩膀高度。

  

2.      肩膀、上臂、肘部位置不動,將前臂曲屈往肩膀方向移動 ,直至五指搭置於肩膀上。

  

3.      手部位置不動,將雙肘由前向上抬高,先將手臂貼於耳旁 ,再將手肘往外側劃大圓至與肩同高。

  

4.      將手掌翻轉向外側,雙手掌心朝外,向兩側推出到底後,肘部稍微彎曲;大拇指指尖朝外,與前臂平行,其餘四指指尖向上與前臂呈垂直位置。

  

5.      調整姿勢,調勻呼吸,保持3分鐘,目標要做到能不費力維持10分鐘。

「排毒式」的動作原理,是透過緩和而深沈的呼吸,加強呼吸道的清潔功能 ,使體內的濁氣排出!從物理治療的角度去分析,為了能夠維持排毒式的動作10分鐘,身體必須學會如何使用深層的穩定肌群。這是由於穩定肌群多由慢肌組成,使用慢肌才能夠有效率地維持平舉姿勢十分鐘而不費力。此外,許多人在執行手往前平舉的分解動作時,會出現肩胛上提的動作,這是一種很常見的代償方式,使用上斜方肌代償失去控制的脊上肌。過程中必須提醒肩膀放鬆,才能夠訓練到維持肩胛骨穩定的能力。

以上只是我個人用淺薄知識擅自做出的分析,中醫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智慧結晶,相信必定有更多目前無法理解的對身體的功效,若有想體驗的同學,歡迎

每隔周的周五中午十二點半一起來練習導引,親身感受「正骨柔筋」、「調氣和神」!!(確切上課時間請詢問系辦,以免白跑一趟哦)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