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3 邱子豪學長分享:Benefits of the CSCS Credential to the Physical Therapist

近幾年運動風氣盛行,尤其在台北世大運後達到新的高峰。物理治療師作為運動專業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也在世大運期間由北市公會動員,提供了各國選手高品質的物理治療,爭取到不少曝光的機會。

邱子豪學長在本系畢業後到美國就讀DPT,之後又投入運動選手防護及訓練的領域,此次回娘家分享學弟妹們最關心的美國求學及運動產業經歷。從有健身四大證照之一的稱號,同時也是最難考取的CSCS (Certified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Specialist)談起,進一步探討這些肌力與體能訓練的專長如何幫助物理治療師設計運動處方以及與其他專業合作。

(子豪學長認真講解CSCS考試中重要的概念)

學長提到這張證照在美國可以說是運動訓練領域的入場卷,對物理治療師而言,要考取這張證照,必須補充運動營養學、運動心理學、週期化訓練等等許多在校不會學到的知識。拿到證照後,每兩年都要修習一定數量的繼續教育學分才能重新認證,可以說是相當的嚴謹,我想這種「強迫進修」正是CSCS頭銜能維持含金量的關鍵。研究顯示,在美國持有CSCS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多數認同CSCS的學習經歷有助於提升為病人服務的品質,也更能贏得其他治療師的尊敬,然而約有6成的持有者認為無助於提升薪資。學長分享自身經驗,他認為在訂定個案運動次數、強度時會更有依據,而且可跟教練等其他專業更有效的溝通,因為他了解訓練的週期及形式,教練可以放心地把選手交給他照顧,不必擔心治療與訓練內容互相衝突。

演講中除了介紹CSCS,學長也貼心地回答學弟妹們對於赴美求學的各項問題,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卻能讓所有學弟妹們滿載而歸!希望學長未來能繼續回娘家,分享他精彩的美國經歷!

  

(演講結束後子豪學長與柴老師、眾學弟妹合影)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