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0 畢業典禮-碩士班畢業生代表致辭

逐家好,郎供『坐車著看風景,坐船著看海湧,抑若今仔日坐惦遮,著請逐家看台頂精酌聽』。為了避免有人想要精酌聽卻聽的今生驚,所以台語欸部分丟供告遮!
主任,老師,家長、以及同學,各位與會的嘉賓大家午安。我是今年的碩士班畢業生代表,李欣潔。在六年前申請大學時的面試,第一關面試老師看了看我的備審資料,就要我即興表演一段閩南語演說,很榮幸今天能有這個機會站在這裡,為我的物理治療求學生涯做個完美的前後呼應,同時在這裡代表R05全體畢業生,和我們敬愛的師長、親愛的家人、以及共同奮鬥的夥伴共享這份畢業的喜悅。
今天我們要畢業了,回首兩年前一張張新鮮人的面孔一起進入台大物治系研究所,有些人充滿信心、也有些人略顯畏懼或是戰戰兢兢,不過,經歷了兩年的洗禮,今天,我們都能夠很有信心的說,已經不愧對自己。那時的我們,在開學的第一周裏每一堂課都由自我介紹來揭開序幕,可能其實不想要花太多腦容量記大家名字、老闆、跟研究領域,最後也由不得的被一道一道復刻到腦裡。然而時間滴答不停的走,我們從碩一見彼此見到膩,到碩二的聚少離多連開班會都難到齊,彷彿經歷了一陣狂舞的龍捲風,轉瞬間我們竟然已經穿著碩士服坐在這裡。
以前大人們總說,學校就像個小型社會,但唯有自己走過一遭才能深刻體會。六年前,我離家唸大學,開始踏上追尋心中理想的道路,兩年前,我回家了,但仍然還是燃燒著熱情追逐著更深的一份嚮往與願景。一路上,我們因為獲得一些成就而眉飛色舞,有時卻也因為挫折而帶著雙頰的淚痕。親愛的爸爸媽媽,藉著今天這個機會,謝謝你們無論我喜悅抑或喪氣,總能無所求的默默支持與鼓勵。在日趨忙碌的生活,在離出社會越來越近的日子裡,也許有些離家念書的孩子回家的時間越趨減少。回到家之後,臭臉不說話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但因為有家人的包容,以及絲毫不減的愛與溫暖,今天我們才能一起堅持到這裡。經過四年的歷練、兩年的淬鍊,我們從對理想只有頭緒,到奮力跨步追逐,雖然不一定能夠一路順遂,但我們一定會持續努力,讓你們感到驕傲。在這裡,我想帶著所有正在追逐理想的同學們,向家人,尤其是父母說聲:「謝謝!」
追逐著嚮往與願景的路上,看著前方的指標,因此我們不怕迷路。坐在前排的諸位師長,雖帶著不同領域的專長,卻帶著相同閃耀的一盞明燈,指引我們方向。看著師長們一邊教導我們專業的學術知識,一邊身體力行為物理治療專業奉獻與努力。還記得鄭老師有一次說,我們都是未來準備要退休的人了,我們會老,可是我們努力在把武器交給你們。我想,我們很榮幸能跟著這麼多優秀的老師學習,補給了我們在顛簸追逐路上所需的武器及能量,即使畢業了,我們仍會繼續磨亮武器,不枉費你們的努力。「老師們,辛苦了!」
親愛的R05,初踏入此處,我們就像個天真無邪的孩子,期盼迎接一段前所未有的旅程,直到旅程結束的那一刻,才深深了解到看似平凡無奇的漫漫長路,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把我們搖身蛻變成一個更成熟穩重的,自己。我還依稀記得兩年前,我連參加新生茶會前,都緊張到睡不著,可是往後的日子裡,一點一滴感覺到你們的溫暖,還有想要讓大家聚在一起的熱情,雖然有時候,那股聚合力偶爾是來自於各式各樣的八卦,或是壓力大到想去熱炒店邊聚餐邊配18天生啤酒! 我們還要掙扎一些時日才能不帶遺憾說再見分離,過去我們互相加油打氣,一起成就了很多,一起挺過每一刻的艱辛。接下來的挑戰即使再浩大,願你我都能勇敢面對,一起揮汗努力走下去!未來這歷歷在目的一切,都將足以在人生記事本上,寫下一篇篇令人回味無窮的故事。
在兒童動作發展的領域裡,我們會因為孩子的七坐八爬九站而歡欣鼓舞,那麼,親愛的R05,今天我們畢業了,是否也該對自己人生的一大里程碑喝采呢?

謝謝鄭老師提供的點子,讓我在這一次難得的致詞機會中,添加了自己引以為傲的母語元素,雖然不免在致詞過程中帶有緊張的情緒,但在台上看著大家聚精會神聆聽,以及注視的眼神,萬分感激大家的包容與支持,這一天,心中滿是感動。

R05合影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