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田徑邀請賽之物理治療

大約是在五月中旬,甫結束今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於宜蘭的田徑防護,即接獲柴老師與洪承儒學長的邀請,並投入了今年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的正式物理治療防護工作。

 

2013年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兩點半開始至二十八日下午六點,是今年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的比賽期,因此二十七日當天中午十二點,我們一行五人,由洪承儒學長領隊,以及我、顏家孜、陳筱祺、李文浩等四名B98的學生,在比賽正式開始前近兩個小時,即先行到達場地整理並準備開工!

 

賽事期間,我們物理治療防護的工作不單純只是如一般場邊防護員,使用白貼、輕彈、重彈…等運動貼布進行關節固定與強化,也會視選手需求幫忙其進行暖身前的熱身準備、按摩、關節鬆動、肌肉貼紮,並且於比賽過後以淋巴按摩引流、收操拉筋…等協助選手快速恢復體能與肌肉狀態,以應付緊接著於短時間內要再進行的下一場比賽。

 

這次的全國田徑邀請賽物理治療防護的經驗,與以往固定於每周一晚間由柴老師領隊在師大公館分部操場邊進行的師大田徑校隊場邊防護、台大全校運動會場邊傷害防護,甚至是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隨隊場邊防護,都有著大大的不同,這次我們所接觸到的選手不僅僅只是平時熟悉的師大田徑校隊選手,還包含了來自國外受到邀請而來的世界好手、國內頂尖的各項田徑競賽選手,放眼所及的每一位選手,其頭頂上的光環都不是輕鬆數一數就能清楚交代。此外伴隨比賽隨時所發生的狀況、問題與選手的要求也多非單純運動貼紮就能立即解決,例如:許多準備檢錄卻因為路過而「發現」我們的選手們,搶在檢錄前短短三至五分鐘的時間內,繞道過來並請求「立即」幫忙進行使用肌內效進行肌肉貼紮或使用運動貼布以加強關節穩定性的固定,甚或是剛結束在場上的比賽,但也因比賽而急性肌肉拉傷、關節扭傷,甚至疑似線性骨折…等等,大大小小不等的棘手個案,皆須盡量在短時間內處理、消化完畢,使選手能夠順利「走出」治療室,已完成後續的比賽,這真的是項充滿壓力的工作與挑戰。

   

不過,在工作忙碌之餘,好不容易遇見令我們無不憧憬萬分的國手們,當然不能忘記擔任小粉絲的責任與義務啦!!!立馬拿出麥克筆與相機出來要簽名與合照,這真的是無上的光榮與激動啊!!!

 

(東方飛躍的羚羊-紀政與家孜的合影及簽名,前女子短跑國手紀政,在聽聞我們為物理治療師後,隨即表示:「物理治療超重要的!!」)

 

(田徑國手-陳傑、王文堂與我們的田徑防護漂亮寶貝-家孜、筱祺)

 

(左上:三級跳遠-師大選手蔡柏政獲得銀牌。

右上:女子4*100公尺接力賽-師大選手林雯雯、徐詠潔、張穎容、黃麗萍獲得銀牌。)

 

師大選手們與我們的紀念大合照,2013年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成功!!!!!!

(作者係PT98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