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日本秋田國際姿勢與步態研究學會研討會

國際姿勢與步態研討會是姿勢與步態研究領域中最盛大的學術聚會,今年六月的會中有許多關於巴金森症(Parkinson disease)患者步態異常以及穿戴式體感儀的研究發表,因此令我相當期待。今年會議舉辦的地點選在日本東北的秋田縣,是以秋田米、秋田犬與秋田美人出名的好地方,自然更讓人興奮。

從東京到秋田大約是四個小時的新幹線,一路上除了我發現自己把參加研討會要穿的西裝忘在東京的捷運上以外,旅途可以說是相當的順利。講到這裡我也要特別感謝大會別出心裁地把開幕式訂在下午三點,讓我還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可以去好好物色這趟日本行的第一份紀念品……西裝一套。許多國際研討會在開幕式都會安排具當地特色的表演節目,這次的大會則準備了東北三大祭之一的「秋田竿燈」。從大會的手冊封面(圖一)不難發現竿燈表演者令人嘆為觀止的平衡技巧,通常竿燈的高度都是直上四層樓高,重達50公斤。手冊封面這張照片還不算高呢,我猜可能是因為列印邊界的限制吧。真不愧是姿勢與步態研討會,連表演都如此地與大會主題密切結合。

圖一:大會手冊封面,右圖為秋田竿燈,左圖為男鹿生剝鬼。

 

本人的研究主題是開發巴金森症患者可戴式步態分析儀,因此本次大會中有許多的發表都令我很感興趣。過去姿勢與步態的研究多仰賴實驗室精密龐大的三維動作分析系統,這樣的技術也帶給我們好萊塢的阿凡達與蘋果的動新聞。然而隨著微型動作感應儀(例:加速規)與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研究致力於可戴式體感儀的開發以滿足臨床輕巧易用的需求。目前已有計步器這種用於計錄正常動作的產品,而未來將有以偵測計錄異常動作(例:步態異常、跌倒)為訴求的可戴式儀器。此外智慧型手機的運算功能日益強大,也讓即時的動作分析成為可能。這次大會便有研究團隊分享使用藍芽無線通訊,將可戴式體感儀的訊號傳至智慧型手機並完成即時步態分析的應用。我想不久的將來搞不好就可以在App store或是Google play上找到這類的應用軟體了。

在研討會上認識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是參加研討會最有趣的事,這些人未來很可能會是我們研究職涯上的夥伴(或對手)。我跟一位來自以色列的工程師Gazit先生聊得特別投緣,當他問我是否有經典的日本傳統食物時,我二話不說地推薦了生魚片。但是我的英語沒有流利到來得及警告他不要配合過量的哇沙米服用,看到他嗆到變形的表情時我心中內疚了好一會兒,希望他不要誤以為我在惡作劇。

研討會結束後,我也順道去了趟秋田縣男鹿半島參觀著名的「生剝鬼」(生剝:模樣怪異的神靈)。每年除夕的時候男鹿的年輕人會扮成赤鬼(男鬼)與青鬼(女鬼),身穿蓑衣和草裙,手持木刀和木桶,一邊舞蹈一邊吆喝「哪兒有哭鼻子的小朋友」、「有沒有不聽父母話的小朋友」、「有沒有游手好閒的媳婦」、「有沒有偷懶的研究生」等等。當主人拿出好酒和年糕好好款待,生剝鬼會答應保佑這家人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豐衣足食,然後起身去往別家。雖然現在是六月,仍可以在男鹿真山傳承館欣賞常態的生剝鬼表演。當天我身旁坐了一對年輕夫妻以及他們可愛的小男孩,當生剝鬼突然從跳出來穿梭在觀眾間吆喝時,弟弟嚇的撲進爸爸的懷中哭叫「呀美蝶!」,此時媽媽則一旁樂不可支地用相機捕捉這珍貴的時刻,這幅天倫畫面真是溫馨地叫人感動啊(圖二)!

 

圖二:男鹿真山傳承館生剝鬼表演時,感人的天倫畫面。

 

這次的日本研討會之行讓我獲益良多,分享了自己的實驗成果,更新了研究新知,認識了各地的學者,流覽了秋田美景,也買了套新西裝。很感謝物理治療所林光華老師與徐瑋勵老師在我投稿過程的指導,也感謝國科會與台大醫學院國際事務處的經費補助讓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與會。最後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把握參加國際研討會的經驗,增廣見聞!

 

圖三:本文作者(右一)與徐瑋勵老師(左二)、研究員王亭允(左一)合影。

(作者係博士班第第6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