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制特色實習—兒童肥胖門診投稿個案報告經驗分享

我與陳佩珊老師在第一階段神經組實習時就已經認識,對於老師的步調與風格已經相當熟悉,因此決定在六年級特色實習選擇兒童醫院肥胖門診實習,另一方面也是想觀摩跨專業團隊合作的減肥門診運作。此次與佩珊老師合作投稿是一個相當難得的經驗,由於當時台大兒童醫院青少年減重跨專業團隊在進行研究收案,而我加入實習時也順便協助團隊進行收案工作,並且跟著指標個案到不同專業門診觀摩,門診結束後紀錄資料與老師討論,由於收集資料豐富,因此老師提議可以進行投稿,而我也想嘗試看看,於是就與老師討論並著手論文寫作。

寫作過程確實是較為乏味,需花費許多精力與時間思考並整理資料,但我覺得這種個案報告,在做研究回顧過程中可以重新整理臨床思路,並反思臨床決策是否可以改進,我認為對臨床人員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學習過程,與指導老師討論過程也能刺激不同的思考觀點。當論文完成時,也會有一種相當程度的滿足感出現,覺得過去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非常感謝佩珊老師在我實習階段的協助與指導,並讓我在大學階段就有珍貴的經驗。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