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二郎腿也可以改善腰痠背痛?

  • 2022-12-29 03:01:23
  • 作者 宜蓁

趁著老媽沒看到,將左腿疊跨在右腿上,耍酷一下,應該是很多人在小時候有過的經驗。翹一下二郎腿在我們的文化中,常常被視為坐沒坐相,是會挨罵的。然而我們物理治療卻在新年之際送給你一個護生符,讓你可以堂而皇之的翹二郎腿、坐沒坐相。翹二郎腿與腰 痠背痛之間究竟有何關聯呢?別急,PT小撇步都會教你喔!

請聽我口令,一、二、三,大家一起翹二郎腿!好,放下來。再來一次,一、二、三,大家一起翹二郎腿!好,放下來。看官們,您是否注意到剛剛翹起來的都是同一隻 腿呢? 不相信,再來一次,一、二、三,大家一起翹二郎腿!怎麼樣?是不是同一隻腿?

「沒有啊!剛剛我是翹另一隻腿 ^^」嘿嘿,我看到了,你是刻意翹另外一隻的,耍小聰明。

 還是同一隻腿的人不要難過,你比較願意坦誠面對自己。沒關係,我們再來試一次,這一次我們真的用另一隻腿來翹二郎腿!怎麼樣?兩隻腿的感覺一不一樣?

「一樣啊!本人兩隻腿都翹得一樣好 ^^」嘿嘿,那,恭喜你!!

「可是沒辦法呀,翹左(右)腳比較卡嘛……」「我的左(右)腳不乖,才剛翹上去就給我滑下來,哪有辦法?」 看官們,您是否也會發出一樣的喟嘆呢?一腳翹的好,一腳翹不好,代表的可能是您左右兩邊肌肉骨骼構造的不平衡喔!

翹二郎腿的動作會讓您的骨盆旋轉,如果右腿翹在左腿上,骨盆會向左旋轉,如果右邊腰椎肌肉較緊的人,就會翹不上去,或是會很快的溜下來。如果一邊腰椎肌肉過緊,則很容易出現脊柱側彎的現象,久而久之,連帶著腰 痠背痛可能也會跟著來喔!

那,該怎麼辦呢? 正所謂不足之處需要彌補,請常常練習翹那隻不容易翹的腿,肌肉骨骼系統失衡的狀況就會慢慢的被矯正,不舒服的症狀也會慢慢的有所改善喔! 不過腰痠背痛的成因百百種, 你的腰痠背痛未必是可以靠翹二郎腿來修正。如果已經發生疼痛,還是要請您洽物理治療師,瞭解您的問題。 

(作者係本系第38屆系友,現為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