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ng under the sea - 阿凡達潛記

  • 2022-12-29 02:39:26
  • 作者 伕名

如果你曾經體驗過水肺潛水(scuba diving), 再看2009年底的超炫大片阿凡達,你會有極度似曾相識的感受。

第一、你必須舟車勞頓才能到達人煙鮮至的潛點。
第二、你必須依靠水肺(註一)才能夠一探海中祕境。
第三、休閒潛水第一守則:不能用手觸摸海中生物。
第四、觀察生物時,不能讓生物感到威脅,牠自然會接近你(或讓你近距離觀察)。

台灣的海域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但只要比碗大一點的無毒海洋生物,都進了大家的肚子裡。因此,除了在各個觀光魚市的攤位瞻仰屍體、在定置網替鯨鯊送終,或是自己冒著被漂流的危險躍入洋流……我們必須到別的國家的海洋生態保護區潛水,才能夠輕鬆地近距離觀察大型海洋生物。

印尼聖加拉奇(Sangalaki);蝠魟(Manta ray,又稱魔鬼魟)的首都,就是這麼一個令人驚嘆的潛水“聖”地。此地常有數十隻的蝠魟在此聚集濾食浮游生物,成年的蝠魟兩鰭展開可以到5、6公尺寬,因此這一大群的蝠魟在海面來回巡弋時,海水就有如沸騰一般。親眼看到這樣的景象,只感覺到站在甲板上的雙腿微微發抖,趕緊著輕裝(註二),抓了相機躍入水中。看著數公尺外迴游的巨大身影,我從牠們的旁邊慢慢接近。或許是帶頭的蝠魟也對我這個黑黑小小的影子感到興趣,帶領著整群蝠魟朝我游過來,把我打量清楚了,在我面前潛入水中。而我,也深吸一口氣,隨牠下潛,向上仰望這群遮天蔽日的水中飛行器,直到忍不住想要呼吸的欲望。

回到阿凡達影片中主角和伊卡蘭(靈鳥)接觸的場景,我的眼淚如潰堤般的湧出……是的,我的哭點很怪,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導演卡麥隆一定是個SCUBA diver。

註一、水肺是SCUBA(Self 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自給式水中呼吸裝置)的中譯名稱。基本裝置包含高壓空氣瓶(不是氧氣瓶)、調節高壓空氣使我們能在水中自然呼吸的調節器,以及提供潛水者適當浮力的浮力背心。以上裝置亦稱為潛水的重裝備。

註二、潛水使用的輕裝備包含:面鏡、蛙鞋、呼吸管、防寒衣及套鞋。潛水員浮潛(free diving)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