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麗麗奬談起~我眼中的趙遠宏

「我覺得有更多的先進比我更應得這個奬」…..

被推薦和確定得奬後,他一直都這麼對我說,不是謙虛,反而是低調。他做任何事情不是因為會有什麼名或利而去做,為的是一種使命感,我倆有時私下開玩笑地說「這是屎命感~」,雖然是玩笑話,這無形的使命感,總是認真地催促著他,對的事情就要盡力去完成。

這也反應在他的生活態度,對父母和家庭,總是盡心盡力。他非常孝順,事必躬親,除每週3次按時探視父母,定時帶年邁父親就醫外,父母隨時有事,把身邊工作安排後,他總是立即處理,絶不會冷淡或怠慢。有幾次,公公身體不適,即使半夜,他也趕到公公身邊,從完全不會換尿管,摸索著學習親自幫公公換尿管,絕不會便宜行事,使用包大人把公公送到醫院或等著長照專業人員來處理。年輕以來不只是順從父母、讓父母安心,當我們年紀越大,人生歷練越多後,我越發現他孝順的態度,很自然地會照顧父母、陪伴父母,對我的母親,他也是同樣的態度,孝順和親力親為,除了佩服還有感謝。

在我眼中,他待人真誠,誠懇和氣不是在外面的形象而已,在家裡也是一樣,從未聽過他與人惡言相向。他是家中么子,上有3位兄姐,兄弟姐妹間,相處融洽不會計較,對父母都一樣孝順,而我的兄弟姐妹,就像他自己的兄弟姐妹,我的親戚有什麼事反而直接與他聯絡,有時,我笑說他才是他們的親戚。此外,他從不打駡小孩(打駡小孩已被我登記使用了),因為我工作地點的關係,孩子小的時候都由他接送照顧,學校有事,經常也是他第一個處理,孩子長大後,很尊重小孩,與孩子相處就像朋友一般,小孩與他之間的信任和依賴,如同公婆對他的信任和依賴,就是個完全值得信任和依賴的人。

還有一個令我感到佩服的,就是他看待事情宏觀的態度,和處理事情面面俱到。任何決策如何做得周全,往往是人生中的重要課題,小到與孩子討論選高中、選系,大到處理物理治療相關立法,與其他專業協調合作等等,他都能站在不同的立場,取得最大的平衡。我想人要能夠抽離主觀,客觀權衡和看待事情,是很不容易的事,除了人生歷練外,應該就是他不急燥、不邀功、認真投入的人生態度造就的吧。

得奬感言言猶在耳,在感謝大家之餘,真情流露地感謝我的支持,其實我也百感交集,我的支持是來自他的態度。我眼中的他,除了「真誠、和善、周全、細心」外,還有孝順、體貼和零缺點,我深深以他得奬為榮。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