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 陳祐蘋系友演講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SCU)暑期課程與DPT介紹

Summer program為期一個月;其中第一周是orientation,帶同學認識環境,第二到四周開始正式課程。這一個月會住在學校的宿舍,並有American buddies(學伴)帶同學認識環境、出外遊玩、解決生活上的疑難雜症等。

課程方面有Health care, Leadership, Biology, 及Academic English 等。在Health care方面,老師會帶同學參觀當地的clinic,讓同學看看美國醫療人員如何與病人溝通(communication style in the U.S.)。老師期望學生們先了解台灣的醫病溝通,才能與美國的方式做比較(house care system comparison)並了解其中的差別。

喬治亞州立大學的DPT課程修業時間是三年。與台灣的PT課程不同,因為擁有DPT學位可以直接診斷病人,因此DPT的學生必須學習如何判斷何時可接病人、何時又必須把病人轉診等這些不同於經轉診接到病人的PT不被要求需要的評估診斷。

在祐蘋老師的分享中,我覺得最驚豔的是他們在培育PT時秉持的想法。他們堅持讓學生”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專業”,因此舉凡上課的準時、衣著、與老師的應對等,都有特別的要求。像是為了強調準時,老師們嚴格督促學生上課不能遲到,一過鐘聲就會把門關起來不許學生進去上課;有外賓來訪的時候一律穿著整潔的business casual(像polo衫配卡其褲),絕不允許牛仔褲這種休閒的衣著;平常在與教授應對時,也必須稱呼教授”Dr.”而不像其他學校可以直呼老師的名子。這種從日常細節訓練學生要有身為PT專業的堅持讓我開了眼界也很佩服。

在分享時老師提到,美國的PT學生口語表達能力非常的好,而他們的課程在practice方面也很常重視跟病人溝通這方面的能力。這讓我再次體認到身為醫療人員,所擁有的並不能單單只有醫療技術,與人的溝通互動能力也非常非常的重要。最後,老師提醒各位同學,如果想要出國求學,一定要好好加強外語口說能力(笑)。一方面避免與他人溝通瓶頸,也保障自己在異地求學的順利。

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international.gsu.edu/students-and-scholars/summerinstitute/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