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邁人文之旅

經過期末考的奮鬥,開心的暑假來臨。我們家選擇了一放假就立刻出國去玩。這次的泰國清邁之旅是我們自己與熟識的朋友組團出國。清邁是一個位在泰國北部的觀光景點,天氣有別於台北的酷熱,是十分涼爽的地方。我們的導遊,很風趣搞笑,而且居然以前是台大的僑生,為什麼會轉去 唸觀光就不知道了。

第一天到達泰國的第一目的地是雙龍寺,需要爬 306 個階梯,我們投機取巧地 坐纜車上去,裡面記載了泰國跟緬甸戰爭的歷史... 這裡很多內含黃金的佛像都被搬到緬甸去了,對於泰國人是段感傷的歷史。後面的行程有泰式按摩,由於僅僅接觸物治的基礎,不會想太多,到底他按哪塊肌肉,所以我的任務還是自然放空地享受。晚上的行程有來泰國必看的人妖秀,但這次的表演有別於之前的枯燥,讓我度過了一個爆笑的晚上。

第二天車程很長,導遊還說「等一下要坐 6 個半小時 」,大家完全被嚇到。雖然其實是 6 個「半」小時,但一整天下來還是頭昏腦脹。第二天值得一提的行程是跑到泰國最北部的清萊,看到繞很多環在頸部的長頸族,好像是 7~9 歲時慢慢纏繞上去。這其實根本是虐待自己的行為,感覺就跟以前裹小腳是一樣的。但他們似乎也不想打破這種傳統,令人覺得有點悲哀。

第三天我認為是最有價值的一天。由於泰國在某塊區域與緬甸、寮國簽約,可以互相往來。像這樣可以一次遊三個國家的機會還真是不多啊!緬甸和泰國不過是一個海關,但呈現出迥然不同的生活模式。緬甸相較於泰國 ,是個悶熱骯髒的地方,許多緬甸人民在路上的工作就是到處請人施捨,遊手好閒,不難想像它現在還是個落後的國家。至於寮國雖然比緬甸更加落後,卻是民風純樸,令人覺得舒暢的地方。這三國的交界就是惡名昭彰的金三角,是個販賣毒品的溫床,因此也參觀了鴉片博物館,這三天算是最精華而且有意義的玩樂時光。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在泰國話中都聽起來很像台語的髒話XD。例如糯米飯的泰國話聽起來就像 「靠杯」;辣椒的泰國話聽起來像「屁股懶趴」;最令人噴飯的是吐司麵包的泰國話,聽起來根本就是大家最熟知的三字經了XD。這算是在泰國最爆笑的回憶。

能有機會在暑假出國實在是很開心,也許是想到自己的暑假沒剩幾個,才能更加珍惜這段美好的時光吧!
 

 

 

黃金三角

 

雙龍寺

 

長頸族


(作者係係本系 95 級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