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法修法陳情籌備與心得

同學們很關注<物理治療師法>的修法,在得知修法案並沒有納入討論會議後,隔天我們就收到老師的緊急通知—兩天後有機會可以派25位同學去立法院,向吳委員說明我們學生立場。

 

籌備過程

    從被通知到實際要去立法院的時間很短,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準備,非常緊湊,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著手。首先是先讓同學們將修法的各種觀點全部提出來,並經過討論後,慢慢將重點聚焦在”以學生的角度觀看修法”,報告的雛形也漸漸形成。

    我們主要有三大主軸,分別進行論述。

    首先要代表所有PT的學生,感謝吳委員長期以來對PT的支持。

再提出我們所面臨的困境,以”學生的角度"觀察物理治療在現在醫療體制下的處境。

    並且分享我們在大學期間跟其他科系跨領域合作的寶貴經驗,讓其他科系的學生可以盡早了解物理治療的價值及對於我們的信任。

    而最後以"學生的心願"做收尾,期許自己的未來,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讓整個社會朝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立法院當天

    儘管在前一天得知,可能不會有時間讓我們學生發表,但凡事都要有萬全的準備,因此我依然將所準備好的資料再三確認後,繳交給委員助理。在等待吳委員的來到時,內心只期盼說:希望這兩天同學們準備的心血可以完整地呈現給立委。

    值得欣慰的是,吳委員同意在一開始讓我們學生可以將準備的內容呈現出來。看著先前準備已久的內容完整地呈現在委員面前,內心真的非常激動,除了覺得大家的辛苦沒有白費外,也很感謝委員願意花時間聽聽我們學生的看法,有一種被委員捧在手上的感動湧入心頭。

    最後吳委員給我們回饋是:修法的路上真的很艱辛,但委員不會放棄我們的,依然會為我們繼續奮鬥下去!

 

總結心得

    這兩天下來真的在跟時間賽跑,為了要在前一天晚上內彙整出所有的報告內容,從統整同學們的觀點、擬定題目大綱、標語的投稿到製作、簡報的設計、陳情書的撰寫…,真的需要把握每分每秒才能在短時間內達成所有的事情。

    而在過程中雖然遇到許多困境,但多虧有老師同學們的協助能才讓我可以順利度過,並最後圓滿落幕。全程老師們都沒有插手干預,希望我們可以用學生最真實的想法去呈現,不過老師也都很關注我們準備的進度,並且只要我遇到什麼困難也都會指導我該如何面對。包括在前一天突然接收到需要擬一份陳情書出來,以及在半夜突然又通知可能不會留時間給我們聲明學生的立場。當下聽到這個訊息真的很洩氣,腦中只浮現一個念頭:我們準備這麼多內容難道全部白費了嗎?

"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要有萬全的準備去面對!"

    是柴老師的這句話,讓我又振作起來,果然在當天因為我們有所準備才有機會在委員面前表達立場。

    很感謝老師幫我們爭取到去立法院的機會,讓學生有機會可以直接向吳委員發表學生的立場,也感謝所有的同學們的回應,在統整同學們的觀點及疑慮時,對於大家的見解深感佩服,真的很慶幸可以結交這麼多厲害的同學們。也很感謝吳委員,雖然吳委員明白我們學生的訴求,但仍願意撥冗聽學生們分享,讓我們有機會可以代表全台灣PT的學生心聲傳遞出去。這次我們在物理治療的歷史上留下一個美好的紀錄。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整個社會可以因為有物理治療的存在而更美好!

 

以下附上我們的報告大鋼以及標語:

報告大綱

  1. 開場:感謝吳委員的辛勞──陳敬謀
  2. 陳情主軸:──張怡楦
  • 讓物理治療可以直接幫助更多亞健康族群的民眾。
  • 透過修法使民眾接受物理治療能更便利。
  • 透過修法讓物理治療師能安心地提供健康促進、預防保健。
  1. 以學生角度觀察的醫療體制:
  • 診所無法有效的幫助到患者、場邊防護又無法做的心安。──吳淑綺
  • 想讓大眾了解,物理治療師可以替他們的健康把關。──林宇亮
  1. 學生在大學期間與各領域合作的良好經驗:──姜宗佑
  • 從服務隊中找到物治的價值:我們不是直接處理他們的問題,而是教導他們如何自己解決問題。
  • 醫學系的學生能夠接受物治直接幫助亞健康族群。
  1. 學生對於未來的期許:讓物理治療更貼近人民──黃柏瑞、郭勇德
  • 對自己的期許:在改革的過渡期,仍堅持繼續懷著熱血走下去。
  • 對亞健康族群的期許:保障亞健康族群的權利,讓他們可以在處理身體疾病及問題時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 對所有物理治療師:用我們的熱情去改變制度,更能發揮自身專業。
  • 對整個社會:不同醫療專業間能夠更發揮自己所學,促進醫療品質。

 

標語

  • 爭取物治修法,抵制不良制度
  • 民眾健康人人有責,醫療分工重重把關
  • 醫療體制凌駕物治專業,報國風骨職場蕩然無存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