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物理治療

022/03/02 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

講題:超越物理治療

講者:洪聰敏博士

本學期骨科物理治療專題討論課很榮幸邀請到運動心理學大師——洪聰敏講座教授,來與我們分享「心理技能」的概念。

本次演講十分精采,洪老師帶著大家逐步認識「心理技能」的概念,並告訴我們如何善用心理技能,使我們在個人、或在物理治療工作上能更上一層樓。

為解釋心理技能的概念,洪老師先從「技能」講起。技能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與工作領域相關的「專業技能」,另一個則是跨領域共通的「通用技能」。物理治療師經過專業的訓練,能具備物理治療的專業技能。然而,即便有相近的專業技能,各個物理治療師的成就卻不盡相同。造成這種差異的關鍵因素,可能就來自專業技能以外的通用技能。

 

心理技能屬於通用技能的概念。更進一步來說,心理技能是一種心理操作的能力,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來逐步調整我們的心理特質,並能最大化我們與環境互動所產生的效益。老師指出,在各行各業之中,經常被提及的恆毅力、心理韌性、復原力、抗壓力、團隊合作能力等等,都屬心理技能的範疇。這些心理技能多數與遭遇逆境的心理素質有關。因此,心理技能很大一部份,能幫助我們在逆境中越挫越勇,或在危機中看見轉機。

 

老師也特別提到一項心理技能:找尋關聯性 (relevance);它是在看似無關的事物間,嘗試找出關聯的技能。人們會願意花費精力在對自己有助益的事情上,但忽略與自己無關的事物,這是人的心理基礎。因此,找尋關聯性這項心理技能,也可以看作能夠主動認識眼前事物對自身有益,而不畫地自限的心理操作能力。舉例來說,一個人可能認為心理跟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互不相干,不去思考結合兩者其實可以互相激盪的可能性,便失去了創新與進步的機會。懂得隨時在生活中尋找事物的關聯性,方能將零碎的知識與想法串在一起,並經過大腦加工之後,融會貫通,化為己用。

 

在洪老師的引導與訓練之下,許多運動員學會透過心理技能來改變行為特質,從平凡的選手成為頂尖。近期,洪老師也將訓練運動員的 know how 轉移到企業界,並在成果上有顯著的效果。因為疫情影響,許多企業界的頂尖銷售員面臨見不到客戶的困境。一群銷售員接受老師六週的心裡技能課程訓練,使他們能夠善用心理技能轉移的特質,勇於尋找任何可能突破現況的方法。這群經過心理技能訓練的銷售員,疫情前後個人銷售額衰退的幅度,和另一群沒接受訓練的銷售員相比,足足少了800%。由此可見,善用心理技能不僅能夠化危機為轉機,更可讓人在自身的專業上,發揮出更好的成果。

 

回歸到主題「超越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應具備哪些心理技能,才能更加卓越?洪老師提供我們一些方向:

 

本次演講洪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帶領我們從各個角度認識到心理技能的重要性。面對不斷變化的治療環境,若能具備機轉式的思維,配合心理技能的落實,將使我們懂得藉機學習、創造轉機,並幫助我們與客戶建立更好的關係,而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效。老師最後也提醒,最難能可貴的是真的付諸行動,來實踐心理技能的概念。因此,若能在生活、工作上時時善用心理技能,從小地方做起,累積成習慣,它將可能幫助我們在個人成長、工作,或生活的各種面向上,帶來巨大的改變。

(作者係本系F08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