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生有約-系主任時間

今年的系主任時間,各年級都提出關心的問題,大部分是對課程的安排,很高興的是,各年級都很關心課程的安排:有的提出過去的安排有時間太趕或臨時變動,希望未來能更完善,提出來幫助未來學弟妹有更好的課程安排;也有提出課程進行的方式,不瞭解老師提問的用意,不明白課程設計的用意,希望老師更多提供回饋;也有努力為自己能修到希望修的課程努力爭取。希望可以提早提出,提早安排,讓學系資源做最好的安排和學習。也有同學提出為何有些課程有變動,和之前學長姐的課程不同,經過提問和問答,有機會再次一起反思瞭解,六年制課程的核心重點在於建立臨床判斷分析的能力及專業素養的養成,也鼓勵跨域模組學習。

高年級的四五六年級同學是四六並行的第二三四年,才剛有第一屆六年制的學長畢業,低年級的一二三年同學是全六年的第一二三屆,進入全六年後課程又進入第二輪的修正,教育升級改革的過程,學生不只單單依靠過去的學長姐的經驗傳承,也增加對自己課程安排的更多探索。也不全然接受課程的安排,會在過程中提供很多意見,也需要有更多的溝通協調說明,讓學生有機會更多更早的瞭解課程的安排,做模組選修的規劃,或是進一步跨域學習建立領域專長。好好把握在學的學習機會,在縱向進深和橫向的連結方面作規劃。

學系六年制教育改革,和學校的許多推動都有一致的大方向:學系規劃模組選修與學校推動領域專長都是鼓勵跨域學習。學系設置的第二實習教室,以數位科技增加遠距和互動功能,和學校未來教室的目標相同。我們的教育培養能協助增加未來社會整體行動力,對未來社會有影響力的物理治療師,而不是培養儀器操作員,也是未來大學的目標:希望培養未來社會所需要的人才。

反思各國文化教育的特色,猶太民族是全球諾貝爾得主最多的種族,猶太文化的特色包含:面對衝突,喜歡問問題,喜歡對話和爭辯,思考問題比答案更重要。對於傾向避免衝突,喜歡有效率的找到答案的學習文化是很不同的模式。經過暑假期間拜訪海外實習單位,以及參訪我們的標竿學校南加大,西北大學,McGill 大學和McMaster大學等美家歷史悠久有傑出的物理治療系所,有機會和南加大,McGill 及紐約大學物理治療系所系主任見面交流,瞭解各系所的發展努力和運行模式,大家都在為教育優良符合社會需要的物理治療人才,研發治療促進整體功能行動力而努力。我們也是朝向這大方向共同邁進。

覺得我們有優秀有興趣學習的學生,追求不斷進步的教師,也在學校的支持下更新提升教學設備,近十年來全系一同努力的教育提升,將我們的學制和教學的內涵進一步提升,和國際接軌,大學部提升到臨床物理治療博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和碩博研究所,以雙軌培育我們的物理治療臨床和學術人才,是一大重要的改革。升級提升是一個異常辛苦的過程,也是全體師生行政同仁努力和付出的成果,有第一屆六年制畢業生的誕生。我們也還在不斷調整更新的過程。期待我們學系,在老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參與,有一致的方向和目標:向上提升,發揮影響力。期許我們在更新提升的過程,更發展出屬於我們學系的特色:以持續的互動關係為基礎,自己的熱情和定位,鼓勵開放思考,多問問題,勇於面對挑戰,集思創新,發揮行動力,積極聯絡關懷社群,帶來影響力。

圖一.大二系主任時間合照

圖二.碩一系主任時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