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症候群 (Wii Syndrome) 的預防

如果你不知道任天堂次世代電玩主機,你沒聽過Wii,那你就落伍了!Wii 已經對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衝擊。Wii是什麼東西呢?嘿嘿,上網就看得到 http://www.nintendo.co.jp/n10/e3_2005/revo/,目前台灣尚未 「真正的」進口,所以呢~~看不到實品照片。

這東西的魔力呢,等你體驗了就知道。簡單的說:Wii-mote 內建三向定位儀,可用來直接感應玩家動作的速度與方向,進而直接操縱遊戲中人物的動作。所以我們可以利用 Wii-mote 控制器當作球拍、球棒使用,輕易地就能打場刺激的棒球賽。 Wii 所帶來的新的醫療問題跟它的趣味性一樣地衝擊著我們。目前美國地區已經有一個 Wii Injury 的網站(http://www.wiiinjury.com/)。雖然台灣目前還沒有正式引入正版的 Wii 主機,但在迎接它的來臨之前,我們要有一些準備。

首先當然是暖身運動。我們可以在玩 Wii 前,先進行下列的伸展運動約 5~10 分鐘,每一個動作,越慢越好,太快的伸展反而會使肌肉變得更緊。大家一起來喔!

一、頸部環繞

功能:伸展頸部肌群

1. 以頸部為中心緩慢地轉圈,但不要過度後仰。

2. 向左繞環 2 圈,再向右繞環 2 圈。 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 停止播放

二、肩部運動

功能:伸展肩部肌群

1. 肩膀向前向上聳肩展背,再向下向後沉肩擴胸,肩部繞環 2 圈。

2. 再反向肩部繞環 2 圈。

三、臂腕伸展

功能:伸展臂腕肌群

1.兩手手指交叉,掌心朝外,然後手臂向前伸展。

2.維持上面的姿勢,手臂向上,舉至正上方,向上伸展。

3.保持手臂的姿勢,手臂身體向左側彎伸展到底後,然後向右彎到底。 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 停止播放

四、體側伸展

功能:伸展體側肌群

1. 右手上伸曲肘,左手握住右肘,向左牽引體側肌群。

2. 左手上伸曲肘,右手握住左肘,向右牽引體側肌群。  

對了,Wii 症候群還有第二個亞型。患者一直都處在一種焦躁的狀態,一直不斷地看報紙、上網,只為了找到消息可以減少不安感。目前筆者也處在這種狀態:「到底 Wii 什麼時候在台正式上市呀!!!」

(作者係本系 79 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