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市買菜去

  • 2023-01-05 14:28:07
  • 作者 ubi

這篇文章對還在唸大學的學弟妹來說可能不太重要,不過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陸陸續續會有不少人出國深造,所以現在看一下當作參考,也許以後會用得到。

出國留學,除了住宿與交通費,三餐的開銷是每天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美國國民年平均所得約是台灣的三倍,但很怪的是,這裡的東西(生活用品類)卻不見得比台灣貴,在一般商店幾乎都可以買到品質好 、價格又比台灣低的東西。但是!惟獨食物的價格高到每一個第一次剛從台灣這個美食天堂來的人都會嚇到。一碗雞肉飯約台幣 120 元,一個排骨便當約 200 元,十顆生煎包 180 元(普通夜市生煎包,不是鼎泰豐的喔!),一盤蚵仔煎 150 元,一顆小小的肉粽要 100-150 元。

寫到這裏可能有人會說:在美國吃得到這些台灣小吃就該偷笑了,貴是理所當然的啊。好吧,就拿速食店來說,麥香堡餐我記得在台灣是 110 元,在這裡卻索價六塊多美金(換算成台幣約 200 元)。連最普通的速食店都是這種價格了,其他的美式餐廳就更不用提了。在美國,一個人想在外面簡單吃一餐平均大概要花上 150-200 元台幣。如果三餐都在外面吃,一個月光吃的預算就將近要花上台幣 15,000-18,000 元!(Oh, My God…)

一般留學生幾乎都負擔不起這樣的開銷,所以逛超市、買菜回家煮飯,變成了這邊研究生假日的「休閒活動」。以下我提供了幾個逛超市的秘訣:

Tip 1: 折價券(Coupon)的用途

以前在台灣我看到任何廣告紙或折價券,第一反應就是把它丟在一旁,不然就是拿來摺垃圾盒。來到美國後,據前輩的教導,有不錯的 coupon 就應該留起來,因為常常買東西的時候可以便宜一兩塊或是 buy one get one free。有時候我們還會把折價券當小禮物送人呢!

Tip 2: 注意特價的食物

在美國超市,平常的價格是亂標的,只有在特價的時候才是我認為合理的價格。這裡的超市幾乎都有會員卡的制度。會員卡是免費申請的,只需要一些基本資料,就可以享有買菜特價的優惠。辦了會員卡後,超市會開始 每週寄廣告單到你家,告訴你這週有什麼食物在特價。經年累月受某人的影響,通常我去超市之前會先「預習」好當週正在特價的商品,去到超市後就只看廣告單上「超級」特價的東西。照著特價單逛,不但省時又省錢。結賬的收據上通常會註明你此次消費所省下的金額,要是確實依照此秘笈來逛超市,常常你會發現省下的錢比買的錢還要多喔!這時候,就像是打贏了一場勝仗,你會帶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昂首跨出超市的大門!

Tip 3: 結帳前後對一下收據看看總共多少錢

結帳前後稍微看一下收據是有必要的,因為大多數的美國收銀員不像台灣人那麼精明,他們算數都不太好。他們有時候會打錯收銀機,算錯錢是很平常的事。為了自己口袋的荷包,還是核對一下收據比較好。如果是多算了,可以趕緊要回來。 如果遇到他們少算錢,那就當然是裝做你數學也不好沒有發現,算你賺到啦!

當然囉,偶爾唸書唸得很辛苦、剛做完一個大報告,或是被老闆操得有苦說不出又肚子餓的時候,跟同學約一約去找間好的餐廳,吃頓大餐慰勞自己也無妨啦。做人不可以太摳門,對吧?!

P.S. 這篇文章是針對窮留學生或是特別節儉的留學生所寫的(像我就是…),其他人看看笑笑就好。

(作者係本系 93 年畢系友,現為美國南加州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碩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