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grative Rehabilitation of the LE 聽後感

這個週六(10/29)很幸運能聽到來自美國的DPT的演講,主題是「Integrative Rehabilitation of the LE」。講者提供了相當重要的一項觀念──整體且全面地觀察,身體單一部位的問題或許病因並非來自於此處,講者在三個小時的課程裡很強調觀察(observation)的重要性,演講最初便開宗明義地帶我們看一位病人的站姿與步態,深入淺出地談到底是哪些因素會限制動作或造成疼痛。

最後講者也一位同學作為個案討論,該同學主訴是左腳姆趾先前有受傷且左側下肢感覺怪怪的,但講者處理的卻非直接處理左腳,而是從下往上一路檢查到骨盆與對側下肢,最終針對右側的髖屈肌徒手放鬆,神奇的是再次檢查時左腳的不適感消失了。講者說將人看做整個整體,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有相連,處理病因才真的能解決病人的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或許就是這個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