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墩瞭望之雲台山

從民國99年起,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開始執行連江縣體適能檢測計畫,開啟了我與馬祖的不解緣。從踏上馬祖的第一刻起,深深地為這一片安寧的淨土感動;然而我的禿筆無法描寫馬祖的美,因此一直都沒能記錄出心中的感動。

這一次,為了體適能檢測尚缺年輕男性的族群,我聯絡了馬祖指揮部,沒想到部隊中都是軍職,不符體育署的受試者規定,因此作罷。但無意中發現雲台山軍情館是可以開放民眾參觀的,因此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的大隊人馬利用檢測之餘,前往雲台山一小時遊。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小時,如詩如畫的美景不但洗滌身心,而軍情館的豐富內容更增長見聞,可以說是豐收的一天。

 

雲台山軍情館門口正前方可遠眺位於北方的福澳港(右),與北竿島遙遙相望。

 

雲台山是南竿島的第一高峰,標高 248公尺,位於南竿西側,是台灣小百岳之第98座山峰。雲台山是南竿的制高點,為馬祖防衛司令部所在,因此視野極為廣闊,天氣好時,可遠眺馬祖的離島東、西莒光島,以及大陸福建省的北茭半島。原名煙台山,係因清道光年間海寇為亂,於山頂建煙台為警戒,後改名雲台山。除遠眺外,落日美景更為世人所津津樂道;可惜那天去的時候,雖近傍晚,但霧鎖雲台山,能見度不高,只見迷濛之美。且因當日適逢寒流來襲,戶外不勝淒寒,所以沒多逗留,全部龜縮至軍情館取暖。

雲台山軍情館建置於民國85年,原為強化官兵敵情教育之用。後於民國99年開放民眾參觀,但僅限設籍中華民國者。團體可以公文向連江縣政府申請,而散客可持中華民國身份證件,當場申請。



雲台山的軍情館開放給台灣民眾參觀。

 

軍情館為雲台山最高點,館內雖不許攝影,但在西側有一大片的落地窗,面對大陸彼岸,有一3D實體的地形圖可以對照外景眺望,美景更見真實。可惜當日天候不佳,遠眺檢測隊曾去的東、西莒光島,在雲霧間若影若現,不很真實。

館內牆上掛滿許多候鳥的照片,我本不以為意,後經解說,方知是馬祖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黃喙的最前端呈黑色,是燕鷗中最珍貴的一族。這是曾經被認為絕種百年的鳥類,於2014年首度現蹤馬祖,據說全世紀只有馬祖才看得到。連江縣政府於民國99年設置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馬祖人一提到黑嘴端鳳頭燕鷗都很神氣,因為全世界不到百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都在馬祖,稱為神話之鳥。

 

  
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連江縣體適能檢測站第四梯隊與莫指揮官合影。



總之,雲台山是一個值得參觀的地方,到馬祖來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由於開放有時間限制,有關雲台山軍情館的開放參觀,請自行到下列網站查詢:
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ttraction-Content.aspx?a=581&lang=1

(作者係為66級系友,現為母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