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4 公衛大樓疏散記

2020/03/04星期三下午,我與研究生紫琳、元聖在公衛大樓三樓討論室二討論本學期的研究,悠遊在學術殿堂,不亦快哉。因應武漢肺炎的疫情,我們將所有的窗戶打開,按照學校的要求,每人距離1公尺。

突然多輛消防車警笛大作,呼嘯而至,嘎然而止,打斷了我們的談話。紫琳說「聽聲音有消防車,也有救護車。」元聖說:「這也聽得出來?」

這時,趴在窗口的紫琳說:「老師,好多消防車聽在樓下!是我們ㄟ,消防員在看我們樓上。」

我說:「不會啦!若是樓上,會有火警廣播……」。元聖說:「會不會在演習?」

我好奇地走到窗邊,把頭伸出窗外。哇!真的ㄟ,好多消防車停在樓下,而消防員都仰頭指指點點,我心想樓上真的有事嗎?為何沒有任何廣播?我們要不要逃離公衛大樓?

接連過來的刺耳警笛聲,不容我多想:「我們先撤了再說!」

當下貼心的紫琳趕快收拾沒我吃完的巧克力,我不禁芄爾。我跟她說:「那不重要,不怕他人拿。你趕快把你的重要東西放包包,我們先撤走。若沒室,就當是我們自己在演習。」

走到樓梯間,打開防火門,發現樓梯間都是人,從樓上魚貫而下。聽他們說,十樓失火了,樓上有火災廣播,要大家趕快疏散。

我趕快跑到各實驗室,叫大家快快逃命。沒想到大家都半信半疑,直說為何沒廣播?我說:「去樓梯間看,你就會逃命了!」

我猜想我們的evidence-medicine教太好,大家中毒太深,沒看到火,沒聽到廣播,這些學者沒人會相信有火警。

到了樓下空曠的廣場,我發現好多人,幾乎是摩肩擦踵。我突然擔心起群聚感染來,這只能說這陣子新冠肺炎的教育真成功。

公衛大樓負責主管要各樓層點人頭,確信大家都出來了。這是大量傷患緊急處置時,最重要的步驟。我協助雅雯將所有物誌系的師生集合起來,很多同學也加入協助集合的行列,但人實在太多,還是亂成一團。

元聖突然跳上階梯,大叫物治系的,過來集合。肺活量之大,嘆為觀止。果然,學系師生自動集合成一列。雅雯開始點人頭,要求點過的蹲下來;全場只有物治系的師生乖乖的聽雅雯的話蹲下來,很快地完成人數的計算。

這是雅雯太厲害了?還是我們有大量傷患緊急救護課程教得好?哈哈!偷偷的告訴你,這課是我教的!

第二天自由時報,刊出我們大樓失火的新聞,該新聞的第二張照片有我的背影。第一時間朋友就傳給我,他說,穿那條褲子的人一定是你。真的,那條褲子是亞奧運贊助多年的美津濃體育褲。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