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使我茁壯

對於成為今年楓城利他獎的得獎人來說我很興奮!還記得剛升大一時,對於大學充滿著憧憬與衝勁,希望可以在大學闖出一片天,除了將本科系的專業學好,也希望能認識有趣的同學、加入酷炫的社團、邂逅厲害的學長姐,加入系隊強健體魄,最重要的,我希望可以建立自己的人脈,我自己是個比較不善言辭的人,或許是這樣,如果單純找同儕或老師說話時,自己都會非常緊張甚至尷尬,或許是因為沒有共同話題才會讓我總覺得跟人相處無所適從,因此我想和國高中一樣,先從製造共同話題開始,而對我來說,替班上服務、籌備系上事務等等不僅讓我的生活充實,跟別人說話時也多了些自信,我想或許是因為看到大家臉上那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讓我少了些矜持,多了些活潑,也使我更易於和同學相處、交朋友,而這也是為何我樂於服務他人的原因。

剛進大一時,因為還在適應課程及大學步調,並沒有參加太多事務的籌備,只有參與執行的過程。逐漸地我熟悉了大學生活,時間也到了大一下,我心想:既然自己的時間規劃已經能掌握了,那剩餘多的時間可以拿來參加系上活動!因此一開學我便自告奮勇擔任班代,無論是訂教材、還是替老師印講義、我都不亦樂乎!但最開心的莫過於升大二的暑假聯絡新生的事務,因為可以先和學弟妹認識,幫助他們解決困惑,只要想到他們因為我減少些許升大學的不安,我便雀躍不已。當然喜歡跟人相處的我也接下了宿營隊輔長的責任,除了照顧他們身心俱疲以外,學弟妹喜歡營隊氛圍、對大學生活充滿希望的模樣皆使我踏實,我想這份踏實來自於付出,因為曾經辛勤耕耘,因此結果如何我都心安理得,在付出的同時我也懂得珍惜與感恩,我珍惜與他人相處的時光、感恩一路上替我加油打氣的貴人。

而喜歡跟小孩相處的我加入了種子教育社,這是一個替偏鄉國小服務的社團,雖然小,但正因為社員人數不多才使社團氣氛備感溫馨,我們無償替偏鄉小孩設計教案、規劃活動,為的就是可以讓他們學習更多元的課程,我是種子的活動長,因此我規劃了寓教於樂的活動,如:在闖關的同時學會團隊合作、金錢分配等等,讓小孩體驗到活潑部死板的學習方式,雖然營隊只有短短幾天,但一絲不苟的我們仍會在營隊前不斷重複驗收,只為提供給他們最好的教學品質,因此每當看到小孩雀躍的表情、我便欣慰不已,只因為努力得到了回報。

高中時期的我參加了竹中的糾察社,這個社團是服務性社團兼儀隊,因此除了寒暑假會在偏鄉辦營隊,我們會替學校維持秩序,如:服裝儀容、午餐排隊等等,除此之外我們會在校慶開幕進行表演,甚至是代表學校到福州交流,這些都是高中時期在社團服務的經歷,也是養成我熱於服務他人的重要轉捩點,讓我明白:人最重要的不是會讀書就好,而是要有一顆樂於服務他人,回饋社會的心。

高中時期的服務經歷城為了我上大學後服務的人的契機,況且在服務的同時也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這對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的,而我在服務同時結交的朋友更使我懂得珍惜與付出,未來,我期許自己能藉由服務他人建立更多人脈,雖然服務無償,但藉此認識到朋友對我而言正是最豐碩的回報吧!

(作者係PT10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