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肌力對投手表現的重要性

骨科專題特別演講:核心肌力對高中棒球投手投擲動作表現的影響

講者: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 蔡申鏞教授

 

    這次很榮幸學校老師能夠邀請到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蔡申鏞教授來當我們的講師。這次演講的內容非常的精采,主要是介紹棒球投手核心肌群與下肢肌力的重要性。通常想到投手會認為上肢肌力比下肢更為重要,然而,其實下肢肌力對於投手來說是跟上肢肌力相同重要的。因為投球動作是屬於一種動力鏈的傳遞,需要由下肢先開始蓄力再將動能轉移至軀幹最後再移至上肢。當下肢肌力不足時,會影響到投手身體的穩定度,進而影響到動能的傳遞。有研究顯示當髖關節肌力不足時,有49%的投手會有肩關節盂受損的問題。除此之外,當核心肌群肌力不夠時也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投球動作需要將身體往前壓,此時腹部核心肌群會向心收縮,背部核心肌群會離心收縮,當背部核心肌群肌力不足時,易造成拉傷。通常背肌肌力要比腹肌肌力大於1.5倍以上才能負荷。

    經由蔡教授的演講之後,對於投手相關之生物力學有更深刻的了解。身為物理治療師能夠理解運動員之生物力學,不僅可以瞭解到球員之受傷機制並將其運用於治療之外,也可以將這些知識用來訓練球員以預防更進一步之運動傷害。真的很慶幸蔡教授能夠來我們學校演講,讓我們能夠瞭解到更多和運動生物力學相關的知識,對於這次的演講獲益良多。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