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下)

聖湖、聖山
除了寺廟外,西藏還有許多聖山和聖湖,西藏有三大聖湖,這次我們有幸能看到其中兩個,分別是”羊卓雍措”和”納木措”,措就是湖的意思,其中羊卓雍措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碧藍的湖面綿延不絕,要開車好一陣子才能看到湖的盡頭,海天一色的景象讓人很難想像在海拔5,000公尺的高原上竟有這麼巨大的湖泊,湖邊還有許多犛牛點綴,算是這趟旅程看到最美麗的地方!
另外,西藏人還有”轉山”和”轉湖”的習俗,所以在聖湖邊可以看到藏人三步一叩的繞著湖走,徒步走完近250公里的路程,而轉山和轉湖對他們來說是一個祈福的儀式,可能是許願,也可能是祈求救贖,是當地非常特殊的景象。

圖:羊卓雍措

圖: 湖畔的犛牛

圖:羊卓雍措

圖:納木措

圖: 卡若拉冰川

圖: 眺望自雍布拉康寺

 

宗教文化

西藏之所以特別,我想是因為他有著和漢民族截然不同的文化,旅行時可以看到宗教對他們的影響出現在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包括家家戶戶都掛著的五彩經幡、街上常見的轉經輪,以及大量的寺廟,都是他們虔誠祈福的象徵。

在藏傳佛寺裡還可以看到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不管貧富,去朝聖的藏人都會手拿一大疊準備好的五元鈔票,一張一張的放在每尊佛像前,所以整間寺廟裡都是鈔票!會這麼做是因為西藏人很重視”來世”,今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更好的來世,所以在金錢使用上,比其儲蓄,他們更傾向去”施捨”。

圖: 街上飄逸的五彩經幡

圖:白居寺的轉經輪

圖: 青藏鐵路內的軟臥

 

對我而言,這趟旅行看見美不勝收的風景、搭乘了雄偉的青藏鐵路、見識了壯闊的建築,但比起這些,更大的收穫是了解了和我們截然不同的文化,因此也很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造訪一次西藏,親身體會這個有著自己獨特且深厚文化底蘊的城市。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