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傳醫服務隊心得分享

疫情打亂了許多計畫,去年暑假的服務隊取消,也因此有了此次的寒假的活動,但無奈近日疫情爆發取消義診,僅保留家訪行程,雖然如此,從未上過尖石山上的我還是滿懷了期待。第一天的行程很順利,我們的家訪組在水田及田埔部落進行訪問,實際地接觸這些有各式問題的個案才能深刻地反思自己所學與應用上的差距,過程裡要不斷修正自己的問診與衛教方式,如何快速且禮貌地得到自己想要的資訊,如何用居民能理解的說法衛教,從訪談中獲得的真實與震撼感真的難以確切陳述。

第二日我們卻不幸接到尖石部落中有確診者足跡的消息,瞬間草木皆兵一般一個一個部落進行快篩,家訪也無法繼續,只能做出終止服務隊的決定。當天晚上楊志偉醫師與我們視訊通話,他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疫情的侵擾讓我們無法順利活動,但疫情的挑戰也促使了大家產生更完善、更創新的應變措施,我想這些經驗都會成為後日的養分,使傳醫服務隊更加理想。

(作者係本系B0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