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 新冠肺炎痊癒者的運動能力受限

新冠肺炎在2019年末開始盛行,感染新冠病毒會影響體內許多系統;心血管系統、肺臟、神經系統……均會受到影響。而新冠肺炎(COVID-19)的患者,在感染痊癒後,許多人仍有持續存在的症狀,包括:運動時呼吸困難、疲乏……等。對這些症狀,也開始出現許多新名詞:新型冠狀病毒急性後期後遺症(Post-acute sequelae of SARS-CoV-2 infection, PASC)、新冠長期症狀(Long-COVID-19)、久癒者(Long-haulers)……等。

新冠肺炎對運動能力的長期影響,仍需後續研究追蹤,現有醫學研究顯示,許多病患在出院後幾個月仍有心肺耐力受損、呼吸困難、疲乏等症狀。文獻指出,在曾收治住院的新冠肺炎痊癒者,在出院後的3到11個月內,仍有80- 85%的病患會有最大運動能力的下降。

除了運動功能下降外,新冠肺炎痊癒者會在運動時出現換氣過度的現象。並且這些新冠肺炎痊癒者的運動能力受限主要並非來自呼吸系統的限制、且運動受限的程度與電腦斷層上肺部問題的嚴重程度較不相關。新冠痊癒者的運動受限主要是來自周邊組織的系統性氧攝取率降低所導致(systemic oxygen extraction),目前懷疑的主要原因可能為肌肉病變(myopathy)或貧血所造成。

目前重症新冠病患痊癒後運動能力受限的相關文獻仍較少,後續仍需更多研究來分析針對不同病毒株、不同疾病嚴重程度患者的運動能力受限,也需要更多的物理治療師投入新冠肺炎帶來的全新挑戰。後疫情時代,這群病患需要物理治療師對運動訓練、運動生理的知識;肺部復健會是改善症狀不可或缺的一環。

 

 

附圖:新冠病毒對心肺系統的影響 (Silva et al., 2021)

 

Silva, R. N., Goulart, C. D. L., Oliveira, M. R., Tacao, G. Y., Back, G. D., Severin, R.,

Faghy, M. A., Arena, R., & Borghi-Silva, A. (2021). Cardiorespiratory and

skeletal muscle damage due to COVID-19: making the urgent case for

rehabilitation. Expert Rev Respir Med, 15(9), 1107-1120.

https://doi.org/10.1080/17476348.2021.1893169

(作者係碩一心肺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