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傑出系友 林光華教授

110年度傑出系友獎林光華教授日前在學系111年度的撥穗典禮中從賴清德副總統的手上接下了這遲來的獎座。在頒獎典禮上由湯佩芳老師擔任介紹人,介紹林教授之於物理治療屆傑出的貢獻以及努力,以下為編輯部的整理報導。

 

經歷

林教授從1987年至2012年任職於本系,在1999年時升等為教授,是全台灣第一位升等為教授的物治系老師。林教授2012年自台大物治系退休後,為花蓮慈濟大學延攬,擔任其系主任,並且在2013年協助慈大成立研究所碩士班,對慈大也貢獻良多。

 

系友楷模

林教授為本系第二屆畢業系友,於1972年從本系(時稱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畢業,並於1983年獲得美國肯塔基大學生理博士學位,是台灣物理治療學系畢業生中第一位博士。林教授在1986年取得美國加州物理治療師執照,1987年返回母系任教、服務、與貢獻25年。在此期間,林教授竭心盡力在神經物理治療方面奉獻所學,培育英才無數,更在2011年時榮登世界名人錄(Who’s Who n the World in 2011),實屬本系榮耀。

 

國際會議與學術研究

林教授對過內物理治療界也貢獻良多。早在1991年就與詹美華老師首次代表台大物理治療同仁到英國倫敦參加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時稱WCPT),並且在1993到2018年間發表了國際復健科學SCI期刊論文約50篇,也積極參加國際會議,發表研究摘要約60篇,同時更是重視研發與臨床應用,在2001~2006這五年的期間,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四個,對國內外學界與臨床都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跨領域創新與突破框架

林教授分別在台大與慈大物治系,各建置了一個光學動作分析研究室。更與醫工系呂東武教授合作動作分析研究,注重創新。林教授也在巴金森氏症研究領域努力創新,與吳瑞美醫師合作,開創巴金森氏症虛擬實境訓練模式,在學界與臨床實務界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熱心回饋 作育英才

林教授不僅於學術界奉獻與服務,也致力於社會公益。在台大服務期間就極力推動社區物理治療理念;在慈大服務期間,積極參與國內外志工服務,在花東地區深入偏鄉推廣社區服務與運動傷害防護。林教授心繫母系,在慈大服務期間至今,時常返回母系授課與回饋母系厚禮。難能可貴的是,林教授與師丈游教授鶼鰈情深、相攜相伴,讓家庭生活與學術成就相互輝映茁壯,實屬楷模。 林教授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為台灣物理治療屆培育許多優秀人才,學生們深刻感受到林教授的身教與言教以及生活上的指引,都受用無窮,也都非常感謝老師,更從老師對研究的熱情看到絕對的專注與完美。

 

林教授在各方面的表現與貢獻都極為傑出,榮獲傑出系友獎,實在是實至名歸。湯老師當天也獻給林教授以下的話,祝福林教授退休生活健康圓滿!

 

殷殷學者  從容大度

惟精惟一  允執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