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運動前線~談成功幫助者的角色與態度】講座心得

羽球是我喜愛的運動,大一時加入系羽,本學期也加入校羽防護隊,這場講座對我來說十分難得且獲益良多,感謝系學會舉辦本次的講座,讓我們能有機會與在場上身經百戰的周天成羽球選手與經驗豐富的高敏珊物理治療師近距離交流,並讓我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羽球與正在學習的專業──物理治療在競技場上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敏珊學姊在講座中有提到在競技場上我們必須「放下自己」,要尊重選手、尊重這個運動項目,而非只是想著要彰顯自己的專業以博得他人的讚賞與尊崇,甚至將治療選手的工作佔為己有、不允許選手尋求其他治療師的幫助。我們應保持健康的工作心態,願意適時虛心尋求其他治療師或其他專業的協助,並積極尋找對選手有幫助的資源。小天就曾逗趣地以海賊王中的魯夫來比喻敏珊學姊,因著敏珊學姊,小天得以獲得許多資源與幫助,他就如同魯夫,雖然本身能力並不是最強的,卻能感動強者給予自己協助。我覺得這樣的心態與肚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比起獨自替選手做治療,多方的幫助對選手的助益將會大很多。

此外,從敏珊學姊與小天在講座中熱絡的互動可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深厚感情,這樣的互動模式是我所憧憬的。我想身為一位選手的物理治療師,我們不必將自己侷限於只能單純幫選手做治療,而是能在平時多多關心他、提供他所需的資源,進而與選手建立良好的關係,或許這對於彼此之間長期的合作關係是非常有助益的。

雖然目前還不確定自己未來是否會致力於場邊防護的工作,但我期許自己也能學習敏珊學姊的精神,並成為像敏珊學姊一樣稱職且能全心全意替選手或患者著想的物理治療師。

圖一 講座結束後的全體大合照 / 系學會faceboo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