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感

疫情讓全球暫時按下休止符,病毒籠罩漸流感化慢慢解封後,各樣活動漸漸啟動。教學日常漸上軌道,偶爾有學生因確診線上,學系也都有線上設備可以立刻為學生開線上上課平台。學期改為16週後,年底課程也將近入期末,2022也緩緩進入尾聲。今年我們完成學系評鑑,感謝評鑑委員及院校長官對學系提供建設性的建言和支持。六年制的四六並行第一屆畢業生畢業,進入職場,期待新世代物理治療師於新世代定位。我於暑假去海外實習訪視及參國際會議,有更多機會和國際交流,學習別人的長處和發揚自己的優點。

臺灣醫學(Formosan Journal of Medicine)2022年11月林居正副主任擔任 ”臺灣六年制物理治療教育”特輯主編,特輯收錄七篇專文:論述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的國際趨勢,臺灣六年制物理治療教育的創建,四年制與六年制物理至臨床實習差異性,物理治療學生之專業素養評核,臺灣六年制物理治療教育與卓越運動員的培養,及臺灣六年制物理治療教育於居家照護的特色。由學系教師鄭素芳、簡盟月、趙遠宏教授等人,與臨床教師陳昭瑩、林家德、林哲玄、蘇信昌等人,和同樣改制為六年制的陽明交大物理治療老師王子娟、蔡美文教授等人專文論述。將臺灣物理治療教育升級的里程碑做各面向報告,相信對我們及其他物理治療學校精進推動六年制式,是很好的回顧前瞻,不僅與國際接軌,也與臺灣社會的需要,在運動領域推動及居家照護有密切相關。期待物理治療師能在這些領域更多參與貢獻。

醫院吳明賢院長邀請工研院劉大雄院長來演講,劉院長以健康、醫療、老化三面向,說明工研院的願景和策略。正是我們教育升級致力的方向,和社會的脈動緊密連結。12月隆重登場舉行的醫療科技展,院長吳明賢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高齡社會的醫療面臨大挑戰,提到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從疾病治療延伸到健康促進,幫助病人,也幫助預防疾病和失能。吳院長的致詞,也和物理治療學系六年制教育升級的理念,緊密相連。

今年校慶運動會我們大六學生明磊以田徑隊隊長的身份代表運動員宣誓,看見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有興趣的活動領域,扮演重要角色和歷練。學生在許多運動項目都有亮麗的成績。系主任時間學生建議學系新設立師生交流平台,設置自動磨豆咖啡機,並請提案學生自行設立管理辦法,提供師生、外賓訪客或外請講員,精緻的招待。學系在制度創建,數位硬體建設初具規模後,更多鼓勵學生多方面參與精進人文關懷素養。系學會也很積極辦理學術演講,邀請有特色的物理治療師來分享工作經驗,積極進行各樣線上國際交流,更多擴張視野及對未來規劃。

 

圖一:校慶運動會物治組

 

圖二:大六學生黃明磊運動員宣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