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特富實習心得

完成了達特富六週的實習,我從實習的各個方面來看都收穫了不少。

首先是專業知識課程影片的部分,此部分算是溫故知新的過程,複習了許多過去有學過的概念,將忘記的補上,並加入一些新的重點。更重要的是這次的學習與以往不同,我腦中的知識量更大、與鞋墊的其他應用結合,這些知識變得更有邏輯與條理,而不是過去一個題目就填上一個答案,填完卻還是不夠了解背後意義的學習模式。在觀看影片過程中同時跟其他兩位搭檔討論,也有助於釐清某些概念和聽的不是很懂的部分。比較遺憾的是某幾部課程影片錄的沒有很清楚、無法與老師當面互動、我們未能擁有全部有講到的投影片內容。

觀光門市的部分,導覽訓練一開始看似簡單,實則有很大的學問。在練習時發現自己常常把這些知識講的太拗口,導致很多贅字贅句、對某些部分的過多著墨讓客人聽不懂、邏輯也不夠清晰。經過反覆的練習與店長的提點,才一次一次的進步,學習怎麼將複雜的專業知識與40張面板的內容重點式的整理、講解給客人聽。同時在導覽的練習中,我也學到了很多足部知識,導覽詞的使用使得這些知識也逐漸用很簡單的語句內化進我的腦袋。過往自己在跟病人解釋病況或治療衛教時,我自己也常常犯下講一些太冗長的衛教的錯誤,然而治療病人的時間有限,這些導覽詞在門市見習時看到治療師可以利用這樣的語句快速講解情況給個案讓我發現了導覽詞如何應用在我之後治療病人上。淺顯易懂的口語表達、跟專業知識同等重要。

觀光工廠製作室的部分是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全台大沒有其他人來實習還能從頭到尾自己製作一雙客製化鞋墊。從一開始取模、析膜,到後來添加各種配件、組裝成形,過程中都充滿挑戰和樂趣。課長在我們遇到問題時都立刻放下手邊正在進行的工作,很樂意且很有耐心的教導我們並幫我們解決。尤其課長還會分享他們在實作上或與門市端配合的情形、或是一些使用經驗上的分享,讓我收穫良多,每一次採納他的建議去修改鞋墊都會讓我踩鞋墊的感覺更加舒適。學習的部分,剛開始來到工廠時其實覺得磨製配件的技能好像跟我之後當物理治療師沒有太大關聯,又加上一開始磨得很爛,有點自暴自棄、找不到方向。但在開始製作鞋墊、越磨越熟練、加上在門市端看到足評師都需要具備當場用砂輪機微調、修改鞋墊還不能有一絲失誤的手工技能後,我對於磨製鞋墊越來越有心得。到後來不磨到自己滿意的形狀、樣子都不甘善罷休,也越來越有目標跟動力去練習手工藝。最後也在此體會到未來物理治療師工作的場域更多元、只會治療病人的話無法做一些跳脫傳統醫療業框架的工作。

門市端則看到許多有足疾的個案,了解了常見的足部問題有哪些以及鞋墊如何幫助他們。同時也了解了足部評估的過程,將其整合過去學習的其他評估,日後在處理足部問題一定更有心得和系統。

老師親授課程雖然堂數不多,但依舊收穫滿滿,無論是在取模、話足底位置圖、特製鞋石膏取模,老師都分享很多經驗上該怎麼做以及一些很細節要注意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