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換學生申請經驗談

出國留學或交換學生,是我夢想清單中的項目之一,上大學前希望能到美國交換,上大學後才下定決心要到日本讀書。申請日本學校交換時有2種管道,一為使用托福等英文檢定,二為使用日文檢定,且通過級數要為N2以上,而我是使用日文檢定申請。原本希望在大四實習前能交換,但因為疫情停辦了1場攸關到11月交換學生申請的檢定考(1年也才2場),只能考慮實習完再出國交換的選項。但幸運的是,從110學年度下學期開始,開始實施第二學期交換的制度,因此不只有11月可以報名,有些學校也會提供4月報名的名額。因為台灣學年的開學是9月,和外國的學校相反,為了能更順利接軌及融入學校生活,我決定申請4月的交換學生計畫(4月時出國,也就是和當地學生一起開始新學年)。

申請準備的過程包含台大校內甄選及交換學校甄選。台大的申請資料包含自傳、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等,能在國際事務處網站找到資料及時程資訊。甄選成績及排名公布後,交流版會有人提供一個「搓湯圓」的連結,在上面大家可寫上自己的志願,和大家切磋,目的是希望大家能到自己想要的大學。我當時選擇志願的原則為1. 物理治療學系,2. 交換一年,3. 希望在東京。因為有些學校會不收非相關科系的學生,所以我比較保守還是選擇有物理治療相關的學校。4月交換學生計畫的學校不多且大多為半年,最後我則放棄東京的學校交換半年,而前往位於九州的長崎大學交換1年。經過台大甄選後,要在規定時間內繳交交換學校需要的資料,而每一個學校不太一樣,國際事務處也會聯繫及提醒相關手續。最後,就慢慢等待交換學校的通知囉~

其實,交換學生計畫申請的路程不會很複雜,如果在校成績很好的話輕輕鬆鬆就能填到自己想去的學校。只要跟著學校的時程走,有按時繳交資料的話99%可以到國外交換的!如果有想要參與交換學生計畫的話,先選好想去的國家,到台大國際事務處網站翻閱前人的心得及看所需要的檢定資格等,做好充足的準備,讓大學的生涯中有不一樣的風景吧!

(小提醒:如果有能力的話,去非英語系國家可以考該國語言的檢定,因爲用托福、雅思報名的人非常非常的多!校級交換學生的一般組、日語組也一直有供不應求的狀況,但因爲有一些學院會有院級交換而放棄校級,所以幾乎都可以等到的!)

圖 滿滿的準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