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s Health Clinic

Dr. Pakaratee Chaiyawat在演講中先跟大家分享早上去看臺大PTC以及跟系上老師交流超音波運用的感想。

之後Dr. Pakaratee也分享了Mahidol大學的PTC組織分工及女性物理治療專科的經驗。在泰國的PT可以直接治療病人,但同時也對病人有更多責任,治療師需要準備好自己。醫生可以轉介病人給PT,病人也可以自己來找PT。女性物理治療專科PT會需要受訓取得證書並持續研究。

除了傳統物理治療的技術與方法,他們也使用超音波輔助運動治療;在疫情期間發展出HeaRTS遠距醫療,用視訊的方式教在家顧小孩的媽媽治療性運動,遠距指導他們。和醫師合作,一起工作、一起研究女性物理治療,擴展PT在女性健康的場域以及能見度,針對泰國婦女的需求提供精準化、在地化的物理治療服務。另一方面,Mahidol的老師也致力於讓泰國的PT認識PT在女性健康可以做的事情。

演講後的QA時間Pakaratee老師被問到一開始在開拓女性物理治療的時候如何取得醫師及患者信任,她提到除了要有臨床的療效與成果,物理治療師也需要走入人群,像是他們會下鄉到不同的醫療區為不同的民眾提供服務。

聽完演講可以發現不管在哪裏,現在的物理治療除了傳統醫療場域及情境外還有許多發展的可能。在臨床技術與實證提升的同時我們也要走入人群,跟著時代前進讓更多人可以看到並認識物理治療這項專業,也藉由跨專業的合作提升民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