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力-在逆境中前進的復原力

韌力_逆境中前進的復原力

今年國際書展的盛會,一眼看到這本書:韌力resilience_釋放創傷挺過挫折在逆境中前進的復原力 (post-traumatic growth)。現代社會充滿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模糊性的特性。經過重大受傷後可以更好?三位研究身心創傷及心理韌力的專家凝聚實證精華,提出10項重要的心智技能,為大腦打造全心應對系統,更有彈性面對挑戰,成為復原快的強韌者。回答關鍵問題:能幫助人們適應最艱鉅的難關的要素?強韌者如過挺過重創?如何學習變得更有韌力? 

務實的樂觀

正確的評估情勢,在逆境裡看到一線希望。因應情勢重新定義擬定行動計畫。引導我們經歷動態的過程,保持察覺與彈性,擺脫逆境,走出挫敗與創傷,有能力復原,並催生創傷後成長,更加強韌。不切實際的樂觀帶來風險錯估和短暫舒適感,有潛在巨大風險。邱吉爾:樂觀者在困中看見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聚焦困頓之處

增加韌力的十一項元素

透過已經克服重大困難的強韌者的寶貴經驗,得到的智慧:面對恐懼,展現樂觀,尋求支持,仿效榜樣,仰賴內在道德準則,追求靈性,重視健康及幸福感,保持好奇心,展現彈性選擇接受,遭受創傷後獲得意義和成長,愛與付出。

家庭韌力框架九項關鍵流程

強韌家庭經常用因應創傷和壓力的九項關鍵流程:對逆境進行理解,維持正向觀點,培養超越感和靈性,操練彈性,加強連結和社會支持,尋求社會經濟資源,進行清晰溝通並釐清模糊情境,開放性表達正向和負向情緒,共同解決問題並從挫折中學習。

強韌高效團隊的五項特徵

清楚傳達團隊的願景和使命;真誠關心團隊成員;培養和指導未來領導者是優先事項,過程中有授權和允許犯錯。對團隊成員的信任,形成互相信任。持續回顧團隊表現展現改進意願,使全團體都能負起責任。於溝通傾聽完成任務,艱難情境挺身而出在逆境中引領向前。

預先學習韌力,關鍵時刻展現勇氣和能力

先知先覺者在逆境前預先習得韌力,後知後覺者在經歷困境之後習得韌力,不知不覺者迷失在逆境中。世事難料,逆境難免,經歷疫情風暴,AI時代來臨,高齡化社會來臨,全球對物理治療需求大增,學系面臨徵求教師困難。感謝系友們大力支援,常常回母系講學協助授課。教師們進行跨領域合作,學生也積極辦理學術活動和對高中生倡議物理治療的物治營。大家盡早學習韌力,建立連結和網絡,以愛與付出,因應未來變化,展現勇氣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