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回顧:超磁場治療儀介紹

學系有幸邀請到玉玟學姊帶來超磁場治療儀(Super Inductive System)的講座,常看到業界人士分享各個物理治療場域越來越能見到高階物理因子儀器的蹤跡,超磁場治療儀也是目前正在蓬勃發展的儀器之一。不同於過去在學校教學的傳統磁場治療能夠輸出的磁場強度為1~150毫特斯拉,超磁場治療儀能夠輸出高達2.5特斯拉的磁場強度,透過磁場誘發感應電流,能夠刺激神經、肌肉細胞去極化,是個使用起來會讓人有感覺自己正在被治療的儀器。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超磁場治療儀被大力推廣的療效,包括止痛、肌肉放鬆、關節鬆動、骨折癒合、長新冠症候群、神經修復、痙攣抑制以及肌力強化,應用層面之廣到如果有錢真的會買一台放在家裡自己用。

雖然在學期間物理因子治療學課程沒有辦法讓同學們學習超磁場治療儀,但幸運如我,在研究所的實驗能夠接觸到超磁場治療儀,起初自己摸索的期間就覺得使用者介面設計讓我很好上手,不過實際應用在個案上才發現儀器提供可調整的參數非常多,而每一樣參數如何調整都需要考慮目標組織的生理特性、疾病的機轉等複雜的因素,如果沒有足夠的先備知識可能會駕馭不了這麽高等級的儀器,也因此在練習這台儀器時也不太清楚要怎麼調參數才能看到預期的效果,過來讓我練習的個案們一定也不知道我在幹嘛,所幸有玉玟學姊的解惑,後來在參數設定上有了很清楚的概念,也要謝謝月霞老師的牽線,讓系上師生能夠參與這場精彩又實用的講座。